新华网 正文
乡党委书记的黑眼圈
2020-07-12 10:4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7月12日电 题:乡党委书记的黑眼圈

  新华社记者范帆、吴锺昊

  第一眼见到汪才合,记者就注意到这名乡党委书记严重的黑眼圈。

  汪才合是江西省鄱阳县响水滩乡党委书记,严重的洪涝灾害让他接连几个晚上都睡不踏实,布满血丝的双眼里写满了疲惫。

  暴雨导致响水滩乡停水停电、通讯中断、道路被淹,这里一度成为与外界失联的“孤岛”。

  响水滩乡位于鄱阳县北部山区,地形狭长,一条响水河流经全乡,因水流拍打河岸发出阵阵声响而得名。受持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叠加影响,最近几天响水河水位迅猛上涨,最高时达到25.5米,超出警戒水位6米。

  暴雨来临前,汪才合提前安排乡里所有干部到挂点村庄组织群众避险。他自己也带着村干部一直在各个村庄奔走,催促村民尽快转移。7日晚,雨势增强,乡里一所中学的89名学生等待转移,他立即赶到现场组织救援。等安置好学生后,已是晚上10点,他又放心不下沿街的商户,冒雨来到集镇上,提醒他们注意防范洪水,将重要物品搬到高处。

  “整个人忙得就像停不下来的陀螺,夜深时分躺在床上,想着外面的暴雨,又急得睡不着觉。”汪才合告诉记者,地势特殊,村民的房子大多沿河而建,他既担心老百姓的生命安危,也为洪灾带来的财产损失揪心。

  暴雨将响水滩乡变成了一片汪洋,洪水漫过河堤,部分民房一楼被水淹没,乡政府大楼也未能幸免。洪水退去后,集镇到处都是淤积的泥沙和杂物,汪才合又忙着组织铲车清运垃圾、挨家挨户走访核灾……

  “家园被洪水毁坏还可以重建,只要人在,希望就在。”汪才合揉了揉泛红的双眼,又继续和大伙一道,投入到灾后重建的工作之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2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