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大最新研究报告:浙江实践有助于打造“平台驱动的数字政府”
2020-07-12 21:39:0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璜领衔的课题组,聚焦近年来以浙江省为代表的全国各地数字政府建设创新实践,以及“政务中台”和“政务钉钉”的政务技术协同解决方案,发布研究报告《平台驱动的数字政府:能力、转型与现代化》,学术版在CSSCI期刊《电子政务》同步发表。

  报告认为,中国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同时也暴露出一系列亟待突破的问题与挑战。具体表现在服务创新重点与群众办事需求不匹配、数据壁垒导致“信息孤岛”现象依然存在、保障数字政府运行的体制机制仍不完善、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比较明显等方面。这些问题反映出数字政府建设内在“能力”的缺陷:一方面是需求侧资源分散化,导致资源调配能力不足;另一方面是供给侧生产“作坊化”,导致技术供给能力不足。传统建设运行方式无法内在地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理论界和企业界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对此,课题组通过聚焦浙江省和阿里巴巴合作的实践案例,提出平台化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方案,并基于浙江的实践总结出四点建设经验。第一,政企共创,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合作,共同开发。第二,服务牵引,从需求端来牵引整个系统的运作。第三,业务迭代,数字化应用一开始没有顶层设计,只是针对一个具体问题,然后在这问题的基础上不断地去做迭代,等出现新的问题再去解决。第四,能力组装,要实现业务迭代,就必须提供可以“工业化组装”的能力模块,实现快速开发。

  报告中提到,“平台驱动的数字政府”要求建立统一的内部办公平台,政务钉钉落地浙江打造的“浙政钉”,既可以实现政务办公的基础功能,比如通讯录、即时通信、信息必达、在线视频会议、文件管理和共享等,也可基于政务中台进行定制开发应用程序,比如决策驾驶舱、审批审核应用、信息采集程序等,满足多样化的政务工作需要,从而可以推动组织内部沟通方式实现扁平化、办公场景实现虚拟化、部门联动实现一体化。

  课题组认为,浙江省数字政府助力抗“疫”中,更是体现了“平台驱动的数字政府”的作用和价值。两天时间开发完成疫情信息采集系统,首创五色“疫情图”“健康码”“企业复工平台”……浙江省在抗“疫”中基于“中台”“宜搭”等技术打造的一系列数字化应用不仅是应急之策,也是数字时代政府治理的现代化样本。

  报告将“平台驱动的数字政府”的核心价值总结为四个方面,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强化“中台”实现“能力”共享、服务导向牵引整体协同、全生命周期保障安全隐私。“平台驱动”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未来之路,为此需要加强全局规划引导、促进标准试点示范、提升决策与协同能力、构筑共创服务生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