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洞庭打响毛里湖抗洪“生死战”
2020-07-13 19:15: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13日电 题:西洞庭打响毛里湖抗洪“生死战”

  新华社记者苏晓洲、蔡潇潇、袁汝婷

  湖风裹着粗大的雨点掠过浩荡的水面,卷起波浪漫过堤坝、越过人们筑起的子堤……连日来,在西洞庭湖区面积10倍于杭州西湖的毛里湖,险情十万火急。当地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巡堤除险,“做最坏准备、尽最大努力,誓死捍卫毛里湖”。

  12日,记者刚进湖南省津市市,就领略了毛里湖的威力——在白衣镇县道边,愈涨愈高的湖水吞没了成片稻田,当地60多名干部群众正抢筑子堤,气氛十分紧张。

  “毛里湖水涨得很厉害,要迅速行动保县道。”白衣镇党委书记刘波说。

  毛里湖是湖南省最大的溪水湖,有烟波浩渺的湖面、千回百转的99条湖汊,平时以湖水清冽、风光秀丽著称。津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聂宇介绍,6月底至今5场大暴雨,导致毛里湖湖面面积从平常的约6万亩,猛增到约10万亩。数以亿立方米计的湖水,给堤防系统带来巨大压力。随着险情不断升级,湖畔6万多居民生命安全、约6万亩即将丰收的早稻和各类基础设施,面临严重威胁。

  “一定要给湖水‘找出路’,还要跟下一轮降雨‘抢时间’,为群众‘保生路’。”聂宇说。

  险情危急!通过紧急会商,专家和防汛机构锁定解毛里湖之险的关键——224省道的一座公路桥。拆了它,就能疏通泄洪道。

  破路,拆桥!津市市果断决策。12日下午,抢险队伍使用挖掘机等10多台大型机械,争分夺秒抢挖排水口。

  “我们日夜倒班连轴转,人停机不停。”津市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谭文斌说。

  13日晨,60米宽的行洪通道基本完工,毛里湖湖水排出量瞬间增大4倍。

  与此同时,毛里湖堤防保卫战也进入白热化状态。在毛里湖镇七星村,记者看到人们组成“人链”,装运、传递砂石,紧急封堵堤坝渗水点。

  在抢险人群中,头戴斗笠、脚穿沾满淤泥雨靴的68岁老人施大刚,是此次毛里湖抢险的“抗洪英雄”。水性极好的他,每天都主动参加巡堤查险,多次自告奋勇潜入水中探明险情,用沙袋成功堵住堤坝漏水口。

  “我参加过1998年抗洪有经验,参加抢险是应该的。”施大刚说。

  毛里湖镇政协联络处主任曾楚汉说,目前这个镇有约500人24小时坚守堤坝,分组在堤面、坡面、堤脚呈一字型拉网式巡逻,成功发现并处置了多处险情。

  13日上午,随着各种抢险处置措施奏效,毛里湖水位虽然仍超过警戒水位1米多,但没有再持续上涨,险情逐步趋缓。

  “哪里危险‘钉’哪里”“险情不退我不退”……在毛里湖大堤上,数以千计的“守堤人”和抢险预备队依然严阵以待,人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抗洪“生死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3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