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汉江“守夜人”
2020-07-14 20:51: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7月14日电 题:汉江“守夜人”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14日凌晨1时,夜黑如墨。位于湖北孝感市马鞍乡境内的汉江邬龙冲闸口,如楔子般将同在涨水的汉江和黄龙湖隔开。

  数小时前,第一波长江洪峰刚从汉口涌过。正在大堤上巡守的马鞍乡民兵应急排排长代登辉,用手电筒光照了照桥墩下的汉江水位表:此时,超过警戒水位0.78米。

  “我们是汉江的‘守夜人’。”代登辉说。7月5日起,马鞍乡30名身着迷彩服的民兵,开始全天候在邬龙冲闸口巡堤查险、清障除杂。

  记者看到,大堤一侧的闸口和堤坝,各有4名民兵执着手电筒,一遍遍地来回巡查。闸上的2名民兵,则密切关注着汉江水位的变化。

  每天3班倒,每班8小时。累了,他们就到堤坝上的帐篷里眯一会。时值夏日,点上蚊香、悬起蚊灯,却驱不走扑面而来的蚊虫。

  “人在堤在。守护大堤,就是拱卫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代登辉说,我们马鞍乡民兵打小就生活在汉江边上,对处置管涌和泡泉等险情有着丰富的经验。

  为提高防汛能力,2017年,孝感市对境内的汉江堤坝整体加高、加厚。目前,大堤增高了60厘米,底基已拓宽至68米,9米宽的上坝被水泥固化。

  “除了马鞍乡民兵外,我们还在汛期来临前,分批组织千余名基干民兵针对堤坝巡查、应急处置等抢险救灾课目进行了演练。目前,从市到乡各级都有民兵应急分队集中备勤,随时做好拉到一线的准备。”湖北孝感汉川市人武部政委邢梁钧说。

  8日起,邢梁钧就带着民兵在汉江干堤坚守。7天时间里,他们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重点对堤身、压浸台、内坡、外坡等部位进行徒步巡查,确保了大堤的安全。

  “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民兵队伍要拉得出、顶得上。”湖北省军区政委谢东辉说。

  一线民兵、部队官兵……连日来,巡护汉江的“守夜人”队伍不断扩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37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