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六盘山下“种风景”
2020-07-15 10:57: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银川7月15日电(记者邹欣媛、范思翔)月季花香阵阵,苹果、酥梨已经挂果……进入夏季,六盘山下“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园,俨然成了西海固的“后花园”。

  西海固,苦瘠甲天下。由于山大沟深、生态脆弱,多年来老百姓惯于在广种薄收的土地上种土豆、杂粮,赚钱少还常遇“卖难”。为破解群众增收瓶颈,位于西海固核心区的固原市以“不怕试错”的勇气,开始寻找新出路。

  固原市自然资源局林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凡说,2017年,固原市提出实施一棵树、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的“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充分挖掘释放绿水青山的生态功能、经济优势和产业价值,并选择17万余亩土地试种303个品种,力争实现山绿与民富双赢。

  在引种新品种、推进新产业的过程中,固原市采取政府引导、科技支撑、市场运作的方式,发挥龙头企业主体作用,尝试引导企业在试验示范园打造前端“展示橱窗”,再承包、流转或租赁荒山荒沟、生态移民迁出区土地以及闲置农耕地,作为育苗基地,有助于实现产销一体。

  宁夏金成林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建海告诉记者,公司在彭阳县古城镇挂马沟村移民迁出区建成了占地5000亩的彩叶树种育苗基地,引种了暴马丁香等新品种。“这些新树种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借助公司已经形成的销售网络,基本不愁卖。”他说。

  同时,依托闽宁协作,固原市采取院地合作的方式,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宁夏农林科学院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聘请专家在规划设计、引进品种、栽培管理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确保一个产业由一个专家团队跟踪服务。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固原市已建成96个试验示范点,今年计划建设102个500亩以上的示范点,试验品种由2018年的303个聚焦到目前的40余个。

  今年,各县区开始推广种植试种成功的新品种。彭阳县多个乡村都种上了矮化苹果,仅红河村去年试种了1200亩,今年又增加500亩。红河村村支书王克正说:“俗话说‘一亩果园十亩田’,种苹果比种玉米收益高得多,过去村民没种过,顾虑重重,示范园试种成功给村民带来了希望。村里有了增收产业,稳定脱贫不是问题。”

  固原市还尝试将林草产业与全域旅游、森林康养、休闲农业等深度融合,延长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位于原州区三营镇甘沟村的“刘姥姥庄园”是一个田园综合体,园内试种了大片向日葵、薰衣草、大果榛子、山楂树,还配套了观光长廊等。

  “一到夏天,美丽的花海会吸引很多游客,去年周边村民在庄园摆小吃摊,3个月收入就高达10万元。”庄园负责人刘玲说,观光、卖苗、卖果都是利润点,未来庄园还准备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农业体验工厂等,综合效益更可观。

  固原市还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劳务输出等方式参与到“四个一”工程中,当地通过建立“租金保底+盈余分红+打工收入”的农户增收长效机制,让林草产业无形中成了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

  67岁的常桂莲是原州区三营镇甘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刘姥姥庄园”打工两年,每月除草、打扫卫生能挣1300元,每年还能获得50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过去种地难致富的她,如今靠着勤劳双手脱了贫。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4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