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来信:欢迎“烟火气” 不要“扰民声”
2020-07-15 17:20: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沈阳7月15日电 题:记者来信:欢迎“烟火气” 不要“扰民声”

  新华社记者于也童

  作为繁荣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段时间来,沈阳多处夜市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刺激了消费,也带动了就业。但记者走访发现,有的夜市升腾了烟火气,也带来了“扰民声”。

  近日,沈阳市浑南区花园城购物中心的夜市正式开市。除了美食、游艺等档口外,夜市还在入口处搭建起一个表演舞台。记者注意到,舞台配备了大型音响,在一个魔术节目表演时播放了节奏强烈的配乐,从旁经过明显感到声音非常刺耳,而这一夜市和最近一处居民楼的距离仅有百米之遥。

  “一到晚上就开始唱歌,声音太大了,不开窗户也吵得厉害。”居住在附近的陈先生说,“高音喇叭一放,孩子学习、老人休息都受影响。开夜市虽然挺好,但这么大声唱歌就太扰民了。”

  记者了解到,附近居民曾多次就此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效果并不明显,甚至是执法民警前脚刚走,喧闹的音乐声就响起来了。一些市民表示,不反对开夜市做生意,但做生意不能以牺牲人们的安静环境作为代价,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进行整治。

  记者采访还发现,夜市存在业态同质化、结构单一、盲目跟风等情况,“为了开而开”,带来了垃圾、噪音、空气和光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例如,和专门规划出场地的夜市相比,购物中心建筑物附近的空间有限,夜市里供市民参观的通道狭窄,由于人流量大,几乎是人挤人。“不能什么事都‘一窝蜂’,要考虑质量和效果,夜市能不能开在居民区,需要三思而后行。”沈阳市民王宸说。

  夜市的火爆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想让夜市真正惠及民生,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做“甩手掌柜”,要做好规划,依法监管,让夜市的发展经营遵守法律法规,才能真正激发出夜市的巨大潜能。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4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