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务院推出四条举措力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20-07-15 22:19: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刘红霞)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如何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保住万千市场主体、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四条举措。

  在加大对创业创新主体的支持方面,会议要求,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盘活闲置厂房、低效利用土地等,加强对双创重点项目支持。政府投资的孵化基地等要将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提供。对首次创业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北京大学教授刘怡认为,这既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平台,又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降低成本,是非常务实的安排。

  会议指出,要鼓励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跨区域融通发展平台。建设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支持创业创新,金融不可或缺。会议提出,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设备融资租赁和与创业相关的保险业务。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

  会议还强调,要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推动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互联网平台联合开展托育、养老、家政、旅游、电商等创业培训,引导择业观念,拓展就业空间。

  就在会议召开同一天,13个部门公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积极培育新个体经济,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一系列举措均指向创新驱动发展。当前我国进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阶段,要在变局中开新局,必须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4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