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从“民生之盼”到“民生之变”——海南瞄准“痛点”发力建设幸福家园
2020-07-16 16:40: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海口7月16日电  题:从“民生之盼”到“民生之变”——海南瞄准“痛点”发力建设幸福家园

  新华社记者王晖余、罗江、赵叶苹

  海南由于建省晚、底子薄,医疗、教育、文化等社会民生短板一直非常突出,也是当地老百姓感触颇深的“痛点”“难点”。民有所盼,政有所应。近几年来,海南加快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升民生获得感,朝着海南人民幸福家园的愿景稳步迈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图文互动)(1)从“民生之盼”到“民生之变”——海南瞄准“痛点”发力建设幸福家园

  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学校校长包瑞(右三)在与学生们交流(6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目标可期

  今年3月24日,海南省儋州市一个新生儿出现严重酸中毒、肺出血等症状,在海南西部中心医院成功抢救,并在13天后康复出院。

  “放在几年前,这种病例很可能抢救不过来,也来不及转诊。”该医院儿科主任李玲说。稍微复杂点的病要去省城治,大病要出岛求医,这曾是海南医疗卫生水平落后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海南不断引进省外优质医疗资源,加快提升医疗技术水平,目前与海南医疗机构合作的省外医疗机构达49家。位于儋州市的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就是其中之一。

  医院执行院长张少明说,2017年9月,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合作,组建医联体。张少明带着16人的专家团队来到儋州,一待就是两年多。

  “当时医院专家队伍少,运用新技术也少,整体医疗水平比较落后,经过这两年合作努力,发生了很大转变。”张少明说。

  两年多来,医院已建成10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运用了112项新技术,多项技术填补海南和琼西地区空白。合作还促进了医院人才成长,研究生学历人数从合作前的14人增至56人,高级职称人数从合作前的69人增至124人。

  医疗条件改善,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以前儋州危重症病人转诊率非常高,去年医院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抢救成功率均达100%。”海南西部中心医院重病医学科主任医生赵展庆说。

  海南自贸港建设也为解决“看病难”提供了新的机遇。海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巍说,海南将配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先行先试”政策,建设区域医疗高地,努力实现老百姓“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的愿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图文互动)(3)从“民生之盼”到“民生之变”——海南瞄准“痛点”发力建设幸福家园

  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的学生在上体育课(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好老师好学校不再是“奢侈品”

  说起孩子上学的事,海口市灵山镇下本岛村村民陈开琳开心得合不拢嘴,他的孩子2019年9月划片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初一读书。崭新的校园、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让他不再担心孩子的学习。

  “老师对学生特别负责,孩子学习也很认真。”陈开琳说,多亏了政府引进好学校,村里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为让学生“上好学”,海南近几年实施“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面向全国引进优秀校长和教师300名,75%倾斜支持贫困市县和乡镇学校;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引进工程,目前正在洽谈和已经建成的学校和幼儿园共78所。

  这些举措极大提升了海南基础教育水平。海南省教育厅自贸办主任邹文涛说,市县中小学生源流失的情况得到显著改善,回流趋势明显。

  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是海南省最早引进的一所优质学校,2018年和2019年高考,学校本科A批上线率高达97.18%、96.5%,成为合作办学的成功典范。

  引进的优质学校也带动提升了所在县域的整体教育质量和水平。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不仅自身发展一年一个台阶,还帮扶县民族中学提升发展。陵水县教育局副局长陈文敬说,早前陵水基础教育档次在省内靠后,老百姓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县外去上学,如今老百姓的教育获得感大大增强。

  300名“好校长、好老师”也如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学校,校长包瑞在短短三四年内,就使得原已衰落30年的乡村学校重新焕发生机,初中部学生由80人增长到400多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图文互动)(5)从“民生之盼”到“民生之变”——海南瞄准“痛点”发力建设幸福家园

  这是海口五源河文体中心体育场(2018年4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软硬件改善提升海岛“文艺范”

  细心的海南老百姓发现,近两年来,海南高质量高水平的文艺活动和文化产品越来越多。话剧、戏剧、舞剧、音乐会、音乐节、演唱会以及各类文体活动和赛事接连不断。

  知名音乐节在很多城市并不鲜见,但在以前,海南年轻人想要参加音乐节,要专门跑到外省。2018年和2019年,海南连续两年引进草莓音乐节,帮助不少年轻人完成了一项“心愿清单”。

  “海南在文化文艺方面的消费市场和潜力巨大,尤其是自贸港建设开启后,将来国际性音乐节也会越来越多。”海南五象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圆介绍,草莓音乐节在海南第一年参加人数4.8万人,第二年增长到6.8万人,2000张早场票一个小时全部售罄。

  演艺场所是文艺活动的基础。海口市旅文局文化艺术科科长徐毅说,原来海口的文化设施非常有限,没有大型体育场,办演唱会和大型赛事捉襟见肘。经过不断投入,海口演艺场所已由几年前的3座增加到了13座。

  尤其是2018年海口五源河文体中心体育场投用,填补了海南无法承办世界级国际赛事的空白。五源河体育馆二期项目预计明年底竣工使用,将可举办各类国际体育赛事及文艺演出,进一步丰富市民的文体生活。

新闻链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从永庆坊到湿地公园: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设的“民生新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走出来”的希望之路——广东联手四省区劳务协作扶贫故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做保姆也很“高大上”——“南粤家政”工程促就业保民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那山,那人,那苗寨——十八洞村三代人的奋斗史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从“民生之盼”到“民生之变”——海南瞄准“痛点”发力建设幸福家园-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47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