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西小山沟种粮告别“提篮小卖”
2020-07-17 19:2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沈阳7月17日电 题:辽西小山沟种粮告别“提篮小卖”

  新华社记者邹明仲

  地处辽宁省西部小山沟的朝阳凌源市北沟子村里,一片齐腰高的谷子,长得绿油油的,70岁的村民王国瑞扛着耙子在地里忙活,他在这片土地上伺候了一辈子庄稼,现在终于不再为卖谷子发愁了。

  过去每年秋收后,王国瑞都要找个尼龙袋子,把五六十斤谷子装进手推车,走一个多小时蜿蜒的山路,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家的谷子送到镇里的碾米站,加工成小米后,还要等5天一次的镇里大集,再从村里送下山去卖。

  “卖不动是常事儿。怎么从村里运下去,就得怎么运上来。”王国瑞说,家里一共9.5亩地,有5亩坡地年年种谷子,打出的近2000斤小米,自己吃一点,送给亲戚、朋友一点,剩余一大半只好存起来,慢慢就成了不能吃的陈米。

  这里是辽宁西部一个静谧的小山村,人均耕地不到两亩,很多农户都像王国瑞一样种上些玉米和谷子。当地的谷子亩产六七百斤,可过去销路成问题,很长一段时间里,村民们在“销售季”常常是村里、镇里来回折腾,累得满头大汗。

  价格忽高忽低,使本就很难的销售“难上加难”。村党支部书记李凤田告诉记者,有一年,当地小米价格大涨,村里种谷子的积极性上来了,第二年凡是适合种的地方几乎都种上了,可秋收时,价格从每斤7元跌到2元。“有些村民甚至按1.2元一斤把谷子卖给做烧酒的,一年到头白忙活。”李凤田说。

  改变发生在两年前。在建行辽宁省分行的帮扶下,村里成立了凌源金谷种植合作社,投资25万元建成了小米加工厂。村民们乐开了花,秋收后只要把谷穗割下来,晒干后送到加工厂就行了,自己一点不用操心,就连加工带销售,村里的加工厂全包了。

  记者来到这里看到,这个小米加工厂其中一间小房放谷子,另一间放加工设备,谷子经地下管道传送进加工设备,经筛选、碾米、抛光等环节,加工成一颗颗成品小米。

  李凤田告诉记者,最近两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通过农博会直销、直播带货等销售渠道,村里的小米销路打开了,还注册了商标,申请下来了有机小米认证,做成的精品小米已卖到10元/斤,依然供不应求。“现在,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今年九月初谷子收获后设备开动了。”

  村里的小米产业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魏宝柱说,合作社每年都会给贫困户分红,贫困户可以到小米加工厂里打工干活,村里的97人、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将全部脱贫。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52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