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余中央部门晒账本 多部门三公经费压减
2020-07-18 07:49:4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百余中央部门晒账本 多部门三公经费压减

  8个机构改革后新部门首次公开决算;多个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较预算减少约一半

  昨日(7月17日),102个中央部门集中向社会公开2019年度决算。相比上年,今年公开决算的部门增至102个,其中8个为机构改革后新成立部门。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今年决算公开时间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为7月中旬。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

  公开内容上,今年中央部门决算继续公开“8张表”,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等。

  除涉密信息外,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共计有102个中央部门公开决算。其中,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8个部门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的新部门。

  绩效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力

  今年财政部选择党中央和国务院重视、社会关注度高、资金规模大、持续时间长的40多个重点项目和政策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同时,将25个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随同2019年中央决算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参阅。报告数量比上年增长25%,涉及资金2027亿元。

  从提交的绩效评价报告来看,涵盖了科技、教育、农业、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涉及科技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文旅部、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学院、住建部等部门。

  同时,近年来着力推进的绩效自评信息公开也有进展。今年随同中央决算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送的项目绩效自评表的数量增长到394个,比上年增长48.7%。从自评结果来看,各部门项目绩效自评得分分差有所扩大,分值分布趋于客观方向发展。

  一些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减少约五成

  “过紧日子”要求下,不少部门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少于年初预算,一些部门减少约五成。

  比如,自然资源部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8096.16万元,支出决算为4386.3万元,完成预算的54.2%。自然资源部解释称,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再如,国家税务总局部门决算显示,2019年度税务系统“三公”经费支出12.1亿元,比预算数减少8.3亿元,减少40.6%。国家税务总局作出说明,税务系统“三公”经费支出范围包括税务总局本级、派驻机构、直属单位及所属省、市、县税务局共4040个预算单位。

  “特殊之年”部门决算如期公开

  今年已经是中央部门连续公开部门决算的第十年。梳理部门决算公开历程,公开数量从最初的90个部门增加到现在的102个;公开内容由最初的2张表格增加到现在的“8张表”,由仅公开功能分类科目细化到同时公开功能分类和经济分类科目,由单纯地“摆数字”发展到展示绩效和工作成果;公开时间由不同时间公开发展到集中在同一天公开;公开形式由分散公开发展到同步集中在同一个平台发布,部门决算向社会公开愈发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10年来,中央部门决算公开逐步从“要我公开”转变为“我要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部门决算工作产生了较大影响。财政部改变工作方式,采取非现场无接触方式进行决算审核汇总,为部门决算公开工作争取了时间。7月17日,2019年度中央部门决算如期向社会公开,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记者姜慧梓)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5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