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紧张但不害怕”——重庆磁器口古镇居民的防汛经验
2020-07-18 14:30: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7月18日电 题:“紧张但不害怕”——重庆磁器口古镇居民的防汛经验

  周文冲、刘晓鹏

  “昨天水涨得比较厉害,高了5米。”18日上午,吴梦媛站在自家的小饭庄门前,观察着几米外还在上涨的江水。

  吴梦媛开的“九妹饭庄”位于重庆磁器口古镇码头,面朝嘉陵江,视野开阔,是古镇中观赏江景的最佳位置之一。但由于离江较近,一到汛期,嘉陵江水位上涨时,临江店铺经常会被洪水淹没。

  当天上午,长江重庆段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水。水文部门监测显示,长江寸滩站18日8时水位达到179.36米,逼近180.5米的警戒水位,这也是今年入汛以来的最高水位。长江、嘉陵江重庆段水位上涨,重庆城区部分滨江地区进入警戒状态。

  “开店19年,被淹较重的有10次。”吴梦媛淡定地说,现在经历涨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紧张但不害怕。在饭庄一处照片墙上,挂着几幅历年来饭庄被洪水淹没的照片。她说,洪水来时,人站在对面高处,看着水漫入店内,水退后有时需要一周才能恢复正常经营,现在挂在墙上的一张张照片都是洪水退后饭庄重生的纪念。

  在饭庄隔壁的墙上,红色的水位线警示标识清晰可见。“现在还不到警戒水位,暂时不需要撤离。”吴梦媛说,古镇低洼地几乎每年都会被淹,居民和商户都有了防汛经验,知道什么水位可以暂时“按兵不动”,什么水位要撤离;政府也有应急预案,有情况时会提前通知商户和居民。

  磁器口古镇管委会应急办主任赵家平说,每年汛期,古镇都会派专人值守,随时留意水位变化,如果到达警戒水位,古镇就会启动应急响应,快到保证水位时,就会安排临近区域的商户和居民撤离。管委会建了微信群,能够确保预警信息到户到人。居民和商户都能积极配合应急工作,已经和管委会形成了一种信任和默契。

  由于政府洪水预警及时,居民和商户一般都能有比较充裕的转移时间。吴梦媛说,每次接到政府要求撤离的通知后,店里会把除了卷帘门外的所有东西全部搬走,桌椅碗筷一个不留,尽量减少损失。

  18日上午,磁器口古镇码头护栏外,江水湍急,应急人员在古镇各处加紧巡逻。看着洪水势头,吴梦媛联系了几个挑夫,让所有员工待命,做好迎接洪水的准备。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25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