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张高铁延庆换乘中心建成
2020-07-19 08:41:4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记者从延庆区交通局获悉,延庆综合交通服务中心(换乘中心)建设完成,并完全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为京张高铁延庆支线正式通车奠定了基础,将接驳高铁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

  延庆换乘中心于2018年12月正式开工。作为京张高铁支线火车站,换乘中心位于延庆火车站北侧,是集高铁、市郊铁路、公交、出租车、自行车及停车场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综合枢纽。同时,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点交通服务配套设施,延庆综合交通服务中心将在冬奥会期间主要承担冬奥会观众和部分注册人员的交通转换及服务功能,冬奥会后将服务于延庆区日常活动及通勤,并为游客提供出行便利。

  整个换乘中心西高东低,银白色的屋顶好似蜿蜒的河水自西向东“倾泻而下”,将“高山流水”的建筑理念表现得淋漓尽致。立面玻璃幕墙上“延庆站”三个红色的大字分外夺目。“在延庆换乘中心设计之初,我们就希望将延庆山水文化融入其中,又能突出它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火车站的象征意义,最终,经过多轮方案比选,‘高山流水’的设计跃然纸上。

  起伏顺滑的曲面造型展现了山水和高山滑雪的双重含义,并利用数字化设计软件实现了这一造型。”延庆换乘中心设计总负责人李岩说。

  与此同时,候车大厅、出站换乘厅、旅客平台等空间均设置了文化艺术性浮雕和装饰物,充分融入了冬奥会、世园会、八达岭长城以及铁路等文化元素,将海陀山、八达岭长城、永宁阁等极具代表性的延庆符号运用到壁画当中,集中展现延庆区域文化底蕴,让旅客更加直观地感受地方风土人情。

  在旅客服务方面,延庆换乘中心作为京张高铁支线火车站,更注重提供人性化服务,围绕旅客乘坐列车全过程进行设计,从购票开始,到站、进站、候车、乘车、出站(换乘)等环节全程体验京张智能高铁。基于人脸识别的自助实名制核验系统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并围绕北京2022年冬奥会进行了设计,增加了相关服务功能。

  “京张高铁延庆支线开通后,将打破延庆多年来的交通瓶颈。”延庆区交通局副局长程智民说,“延庆综合交通服务中心(换乘中心)作为冬奥会的重要配套设施,将大大改善延庆的交通状况,也会带动北部山区的经济活力,提升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水平。”(记者 李瑶)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5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