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抗洪一线的“铿锵玫瑰”
2020-07-19 20:15: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昌7月19日电  题:抗洪一线的“铿锵玫瑰”

  新华社记者钟群、陈毓珊、黄浩然

  早上不到7点,江新洲北堤传来摩托车的轰鸣声,50岁的村民李秀梅从10公里外的江新洲团洲村家中赶来北堤哨所,开始一天的值守。

  洪水来临,团洲村直通北堤的小路已被淹没,原本只需十来分钟的路程,李秀梅得骑上半个小时。扛沙袋、巡堤、踩泡泉……每天至少12个小时值守巡险,她已经坚持了整整一周。

  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新洲,四面环水,如一叶扁舟孤悬长江。在汛情严峻的江新洲北堤,水位最高时,部分堤段江水已高过坝面。

  “仔细巡查堤坝,及时发现渗漏点并上报村里,防止出现管涌等更为严重的情况。”李秀梅告诉记者,头几天遇上风浪大,自己还有些害怕,现在有部队官兵在一起,也就心安了。

  堤坝旁的哨所里备有床、桌子、矿泉水、八宝粥和方便面等物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但就是蚊虫特别多,每天都要被叮好几个大包。”李秀梅捂嘴笑着说。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里,李秀梅最难忘的是7月12日晚上,当天堤外水位涨至22.81米,一个浪头打来,水花溅过北堤。平日很少做粗重活的她,那天为了抢筑子堤,背了一晚上沙袋。

  江新洲常住人口约7000人,很多人外出讨生活,岛上实际可用青壮劳力不足千人。据当地妇联统计,目前江新洲约有3000名留守妇女,她们当中有不少人主动请缨加入抗洪抢险队伍,这些“铿锵玫瑰”巾帼不让须眉,和各方救援力量一道守护家园。

  “我们有的巡堤,有的给大伙做饭。”李秀梅说。每次来到堤坝,她还会带一些自己家种的西瓜给抗洪的“战友”们吃。

  为了守住家园,不少在外打工的乡亲们也特地赶了回来,自发投身抗洪一线。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5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