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位农艺师扶贫路上难忘的三次流泪
2020-07-20 18:0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20日电(记者惠小勇、李梦馨)鲜艳的桃子挂满枝头,农艺师熊瑛脚步轻快地走在桃林里,满心欢喜地介绍着桃子的品质、特色及种植、管理方法。这是她在“跟熊老师看休闲农业”抖音公众号上发布的短视频,其粉丝量已由两年前的400多人增加到6600多人。

  熊瑛是四川省江油市农业农村局的一名农艺师,2018年8月,被抽调参加对口帮扶凉山州布拖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为了赶上种果树的季节,她提前两个月、自己开车11个小时赶到布拖,着手果树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回顾近两年的酸甜苦辣,最让她难忘的是三次流泪的经历。

  第一次是委屈的泪水。刚到布拖不久,熊瑛根据自己对土壤和气候条件的调查,提出可以试种桃、李、杏等绿色生态的果树。未想到一位村干部却明确表示反对,理由是过去试种过,失败了,再搞就是形象工程。

  熊瑛坚持在试验田里起垄、施肥、改土,从外地买来果树苗子。一天傍晚,正当她坐在小板凳上剪枝的时候,这位村干部走过来说:“熊老师,如果种不活,你可要负全部责任!”已经辛苦了好几天的熊瑛,感到前所未有的委屈,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了。

  今年,拖觉镇石咀村试种的300亩桃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含糖量高出普通桃子2至3个点,在沙洛乡拐落村种的60多亩李子树成活率亦达70%以上。春天,桃花李花满园开放的时候,当初怀疑过熊瑛的那位干部竖起了大拇指:“熊老师,你还挺棒的!”

  第二次是遗憾的泪水。在试种蓝莓初期,所需农药因为当地市场没有销售,等了21天才从外地买回,结果第一批蓝莓苗的叶子全被虫吃了。眼看着辛苦努力付之东流,熊瑛心疼地流下了眼泪。从此她更注重采用黄板、杀虫灯等物理方法预防虫害,必须用农药时就尽可能使用生物农药,既防了虫又保证了土壤健康。

  第三次是激动的泪水。经过一年多的摸索,熊瑛教当地一批群众基本学会了标准化的果树栽培、管理技能,同时也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的好处。江油市对口支援布拖县的指挥长吕勇在总结当地农民思想观念发生的转变时说,“幸好我们工作队里有熊瑛这样的专业人才”,感到自己的价值得到了认可,熊瑛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看着红彤彤的桃子、黄澄澄的杏子挂满枝头,口感香甜的蓝莓也要丰收了,每亩水果的收益预测可达到万元以上,熊瑛开心地笑了。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