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贫“困难户”的愿景
2020-07-21 14:5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太原7月21日电(记者孙亮全)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东六度村在2018年底时,王玉梅家是村里唯一未脱贫的“困难户”。今年,王玉梅靠着6个蔬菜大棚,竟成了村民们“眼红”的对象。

  46岁的王玉梅患有佝偻病,身高不足一米四,体重不到80斤。“打工都没人要。”王玉梅说,以前因自己身体不好,女儿还在上学,全家收入只靠丈夫齐安存一个人打点零工。除了在家做饭,就是招呼姐妹们打扑克。

  东六度村曾是娄烦县数一数二的富裕村。村委会主任齐晋峰说,20世纪90年代以来,靠着煤炭资源,村里逐渐建起了七八座焦化厂。2007年开始,为了保护太原市的水源地,娄烦县不再发展污染工业。距离汾河水库不远的东六度村里的焦化厂被取缔。

  “经历过富裕生活的村民,大钱挣不到,小钱还看不上。”太原市公安局驻东六度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任谦说,村里的平地只有800多亩,到2014年,东六度成了贫困村。有1674人的东六度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37人。

  “村里在2011年投资建了27座大棚,曾免费承包给村民们种植,但是村民们一没技术,二没规划,没挣到钱。”齐晋峰说,大棚蔬菜种得五花八门,卖是不够卖,吃又吃不了。还有村民干脆在大棚里种玉米,结果玉米没法授粉,光长秸秆不长籽。

  “这些资源得盘活。”任谦说,他们从山东寿光引进人才和技术,将蔬菜大棚重新修整后再次对外承包,但是东六度村民没人敢再承包,村里只好将这些大棚先承包给外地人,种上了西红柿。

  2019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始做王玉梅的工作,让天天打扑克的王玉梅带着她的姐妹们在西红柿大棚里打工。王玉梅干了几个月,学会西红柿种植技术,挣了一万多元,去年底脱了贫。

  今年,在扶贫队的帮助下,王玉梅自己承包了6个大棚,5个棚种水果西红柿,一个棚种西瓜。“哪还有工夫打扑克,早晨四五点钟就起床,趁着天凉快,赶紧干活。”王玉梅说,两口子忙不过来,还雇了4个人。

  西红柿马上要上市,王玉梅盘算着今年的收成:“今年行情好,挣上两万元问题不大。”

  眼瞅着王玉梅要挣大钱,一起打扑克的妇女们起了心思,不少人寻思着明年村里的大棚承包到期后,自己也承包几个。还有心急的村民,今年自己建了10个大棚。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65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