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水利部:淮河干流洪水预计向下游演进 吴家渡河段可能超警
2020-07-21 23:29: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胡璐)据气象预报,7月21日至23日,西南东北部、西北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北部等有强降雨,累积降雨量30至70毫米。水利部最新预计,受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淮河干流洪水向下游演进,吴家渡河段可能超警。

  据水利部监测,21日17时,淮河王家坝水位29.30米,与保证水位持平,王家坝至南照集、汪集至临淮岗河段超保0.04至2.05米;长江莲花塘水位34.39米,低于保证水位0.01米,中下游干流石首以下江段及两湖水位超警0.73至2.20米;太湖平均水位4.78米,超保0.13米。预计长江中下游干流沙市至汉口江段及洞庭湖水位将继续上涨,其中莲花塘江段及洞庭湖水位将超保,太湖水位将继续高位波动。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21日会商时表示,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长江、淮河、太湖持续高水位,近期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蓄泄统筹,精细调度水工程,强化堤防巡查防守,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一是淮河要盯住王家坝和洪泽湖。要综合考虑王家坝上下游防洪形势,深入研究蒙洼蓄洪区后续运用,合理蓄洪,适时关闸。淮河流域预报后续仍有降雨,要充分估计再来大水的可能性,布好棋局、下好先手棋,洪泽湖加快下泄,尽可能降低水位。

  二是长江要盯住三峡和中下游干堤。要紧盯三峡和监利、莲花塘、汉口等水位,统筹上下游,滚动预测预报,精细分析计算,科学调度三峡、丹江口等骨干水库。在保证下游干堤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三峡水库水位,为迎战长江上游可能再次发生的洪水做好准备。同时,要密切跟踪了解中下游干堤情况,对堤防状况、行洪能力、巡查防守等做到心中有数。

  三是太湖要盯住环湖大堤和周边河网。要密切跟踪研判太湖水位变化,根据实际统筹太湖和周边河网,科学安排下泄外排措施,加强环湖大堤和河网围堤巡查防守,确保安全。

  四是强降雨区要盯住山洪和小水库。四川、重庆等地前期重复受灾,沂蒙山区、胶东半岛等遇强降雨易引发山洪等灾害,要认真落实好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河流洪水防范等各项措施。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