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质灾害袭来 看他们如何成功避险
2020-07-22 17:27: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22日电(记者陈健)泥石流、滑坡……入汛以来,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袭击,造成地质灾害频发。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近日公布8起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典型案例,记者对其中一些案例进行了采访,一起来看看这些地方是如何成功避险的。

  精准预判 及时发出预警信息

  郭朝明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项脚蒙古族乡项脚村阿牛窝子组组长,也是一名地质灾害基层群测群防员。村子里的一处山沟是地质灾害隐患点。今年6月9日16时28分,郭朝明发现远处山头被厚厚的黑云笼罩,并且伴有闪电,他判断将有雷暴大雨。

  防灾意识很强的郭朝明当即拿出手机,在微信群“阿牛窝子组工作群”中发出一条语音预警信息:“有暴雨,请大家注意安全。”

  紧接着,电闪雷鸣不断,一场暴雨顷刻间笼罩了项脚村。郭朝明意识到可能要发生泥石流。他立即又通过微信发出预警信息,通知山沟下方的老乡紧急撤离避让。山沟上游的巡山员鲁拉拉也在群里提示大家“山头已开始下雨”,项脚村甲尔沟组群测群防员彭德高、沈锋将“山上下暴雨、可能发生泥石流”的情况电话报告乡党委、政府,并组织山沟周边群众迅速撤离避险。

  从郭朝明第一条预警信息发出,到山沟两边78户村民386人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只用了短短15分钟。17时10分左右,一场泥石流沿着山沟袭来,造成2户房屋损毁。由于村民及时转移,避免了可能造成的2户11人因灾伤亡。

  利用多种途径 确保预警信息传递到位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美沃乡。6月16日16时26分,阿坝州自然资源局发布3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黄色预警)。小金县自然资源局立即通过QQ群、微信群、短信、电话通知等方式,将预警信息传递至各乡镇防灾责任人、基层国土员及监测责任人;对未及时回复信息的乡镇,安排专人通过电话再次通知,确保预警信息传递到位。

  6月17日凌晨当地突然电闪雷鸣、普降大雨,正在开展地质灾害巡查的美沃乡头道村4组高碉沟群测群防员赵福安,结合培训掌握的知识,他意识到发生泥石流的可能性较大。他立即电话向村党支部书记罗素明报告,罗素明随即赶到沟口共同巡查。凌晨零时40分左右,他们发现沟中水量大增,水流变得浑浊,于是立即通过电话、敲锣等方式发出预警信号,通知沟口附近的10户50人赶紧撤离,同时将情况向乡党委、政府报告。

  接到报告后,美沃乡党委、政府负责人赶到现场,指挥群众避险安置。凌晨3时左右,高碉沟发生泥石流,造成5户房屋受损,冲毁桥梁一座。由于预警及时,撤离果断,没有人员伤亡。

  提前演练撤离路线 百余人成功避险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6月11日22时10分左右,湾坝镇草坪子村草坪子组滑坡隐患点监测人员尔恩呷呷在雨中巡逻时,发现老火石沟有异常,并传出“轰隆隆”的响声,他判断可能要发生泥石流,立即通过敲锣和打电话的方式,发出预警信息。22时30分,129名受威胁群众按照演练撤离路线,全部转移至沟两边安全地带。22时35分,老火石沟发生泥石流,造成16户房屋受损,未造成人员伤亡。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梳理各地经验可以发现,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群测群防主体作用,切实强化监测预警、宣传培训演练、动态巡查排查、主动预防避让,对于成功避险至关重要。入汛以来,四川已经历2轮区域性强降雨,发生地质灾害301起,避险转移群众4.5万余人,避免了可能造成的566人因灾伤亡。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7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