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见”往知来——农民王积稼和他的家庭博物馆
2020-07-26 12:53: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兰州7月26日电(记者崔翰超、马希平)日前,53岁的嘉禾博物馆馆长王积稼端坐桌旁,挥毫写下“金石可人 博物友我”。

  位于甘肃平凉市庄浪县的这家博物馆,“回放”着往昔时光。博物馆展出的,尽是马镫、铜锁、砚台、砖雕、黑胶留声机等老物件。“收藏是我的毕生爱好,这些都是我30多年来收集的宝贝。”王积稼戴着一副框架眼镜,穿一袭长袍,但他真正的身份是农民。

  王积稼自小喜欢读书。上高中时,偶然在家里的箱底发现一捆年代久远的纸张。原来,是祖上用过的地契等票据。他由此迷上了老物件。

  高考失利后,王积稼继续在家耕读。劳作、读书之余,他奔波在旧书摊、废品收购站、街坊四邻处捡漏寻宝。书籍杂志、日用百货、农具家具等,成为寻访目标。

  在王积稼眼里,不管是风箱、锄头,还是蒸笼,都带着属于一个时代的独特印记,唤起过来人的情感记忆。

  多年的收藏让王积稼的家成了“宝库”。王积稼决定在自家建博物馆。

  “不能忘了那个物质条件匮乏、为生活拼搏的时代。”他说。

  2017年起,王积稼从银行和亲朋好友那里贷款、借款,开始建博物馆。2019年,嘉禾博物馆正式开馆。500多平方米的展馆空间分14个主题展区,从毕业证到结婚证,从奶奶的嫁妆箱到爷爷的烟锅子……2万多件藏品,诉说着几代人的生活故事与记忆。

  博物馆留言簿上,写着各方游客对王积稼和他的博物馆的赞许与感谢。截至目前,已有1.6万余位参观者慕名前来。

  王积稼告诉记者,他刚刚参加了一个短视频培训班,表示要学会新技术,玩新媒体,让老物件散发新魅力。

  “人不能忘记过去。”王积稼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86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