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用生命践行最初的梦想——追记倒在岗位上的厦门交警李秀毅
2020-07-26 21:47: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厦门7月26日电(史湘怡 赵文才 颜之宏)6月27日是端午节,身为交警的李秀毅却没有休假。虽然无法与妻儿共度佳节,但他在一早出门工作时便向一年级的儿子许下承诺:“等你考完试,爸爸就来接你。”6月29日上午,李秀毅却没有如约出现。在连续工作了48小时后,李秀毅心脏骤停,溘然长逝。

  李秀毅生前是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交警大队新民中队的一级警长,牺牲时年仅46岁。做一名警察,是他年少时就有的梦想。为群众排忧解难、除暴安良,是他从未改变的初心。

  新民镇周围是工业区,有很多工厂,来往货车很多。而324国道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更是川流不息,超载行为屡禁不止。新民中队的警力一直比较紧张,为了改善交通治安环境,李秀毅总是放弃午休、加班加点地工作。哪里事故高发,就在哪里设卡盘查。“中午太阳大,一不小心就会中暑。顶不住的时候,他就拿一支藿香正气水喝了,然后继续坚持。”李秀毅所属新民中队的中队长吴苏乘回忆。

  新星小学位于324国道复线边,周围车流量大,道路情况复杂。小学附近有一个下穿隧道,每到雨天隧道常常积水,由于绿化带阻隔,一些学生和家长为图方便逆行横穿马路,险象环生。

  李秀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催促他们加快隔离道的设置及下穿隧道排水设施的完善。“在督促完善这些基础设施的同时,李警官还带领辅警,连续一个月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对学生、家长进行交通安全疏导,大家的安全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乱穿马路的现象减少很多。”新星小学副校长杨清安说。

  交通无小事。李秀毅就是这样二十五年如一日对交管之事桩桩上心、件件在意,他与同事们的点滴汗水换来了近几年同安区交通事故数量的大幅减少。

  “这些他标有黑点的地方,就是他觉得需要重点整治的地方。他就会去主动勘察情况,推动交通治安隐患的排查。这都是他用业余时间进行的分析。”吴苏乘向我们展示李秀毅的手记。在其生前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他自己绘制的交通事故分析地图、交通事故发生原因柱状图、他个人对交通事故的原因分析等。图案简单明了,字迹规整秀气。“他工作很有一套的。”吴苏乘感慨。

  “秀毅牺牲前的那个晚上,我们从九点开始在重点路口设卡查酒驾,那晚秀毅查处了6起。”把李秀毅认作“老大哥”的辅警林指挥说。

  2018年以来,李秀毅带队现场查处违章总量达18152起,有8次排名全分局第一;一次夜查中,李秀毅带队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39起,一晚上查处了11起酒驾……这些纪录至今无人打破。如今,李秀毅的工作方法和经验也成为整个同安“压事故、反违章”的制胜法宝。

  但是,李秀毅不是为了刷新纪录而查违章,还是为了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李秀毅深谙“预防大于查处”之道,深入企业、乡村等基层“现身说法”,用身边的例子、切实的行动引导公众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秀毅工作很讲方法,是一个查宣并重的有心人。”与李秀毅一同在新民中队工作数年的同事简顺利说。

  李秀毅的儿子读小学一年级,6月29日是他期末考试的日子。父子俩27号就约好,“等你考完试,爸爸就去接你”。

  “6月29号那天早上,我从八点给他打电话,一直到十点半都没人接。儿子10点50分放学,我赶紧给他同事打电话。以前他和儿子商量好的事,从来不会食言的……”李秀毅的爱人哽咽着说。

  “接到嫂子电话,我第一反应是李大哥肯定太累了,睡过了。”与李秀毅一起工作的辅警林指挥说。据他回忆,从6月27日到6月29日,李秀毅先后执行端午节景区安保、汽车站防疫执勤、摩托车专项整治、酒醉驾设卡盘查等工作。“6月29日上午8点,我还看到他的房门虚掩着,想到前一天晚上查完酒驾已是夜里11点了,回来之后他还在做工作总结,很晚才在备勤室里睡下,还以为他睡过了……”林指挥说。沉默许久,他补充道:“我到现在都还没法接受李大哥已经走了。”

  “秀毅从小就朴实憨厚,乐于助人。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做到了。”李秀毅的父亲李镇西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87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