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龙王坝村的“超级农家乐”
2020-07-28 07:15:09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驱车沿着宁夏西海固地区的盘山道一路向西,在一处山腰间,装饰富有现代风格的窑洞一字排开,彩色拱门上挂着文创饰物,窑洞内外人流穿梭。“那就是龙王坝村。村里已建起了一家农家乐。”宁夏西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爱萍介绍,“这里乡村旅游非常火爆,来游玩的人事先得在网上预约。”

  半个小时后,我们见到了39岁的焦建鹏,他递过来的名片上写着“宁夏瑞庆龙王坝生态文化旅游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焦建鹏向记者介绍,龙王坝村内的龙王庙寺庙群及保存完好的古城堡,向人们展示着龙王坝村的历史。村子与远山近水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秀美的田园风光画。

  这里真美,这里也曾经真穷!除了美景,半山腰上种啥啥不灵。全村404户、1764口人,前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208户。

  焦建鹏家世代生活在龙王坝,他2010年大学毕业后,曾在银川从事文创工作,2013年返乡创业。龙王坝村有发展旅游的优势:地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火石寨和世界第二大地震湖之间,空气质量好、负离子含量高、饮用水源洁净。焦建鹏投入600万元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业,到2015年,生态鸡出栏达到3万只,加上几百亩中草药的收入,年利润达到300万元。

  随着公司业务扩大,林下承载能力成为瓶颈。焦建鹏开始转换思路,“如果让商贩留下来吃顿饭,一只鸡可炖4锅汤,就卖上了2只鸡的价格,配上一桌菜,就可赚到8只鸡的利润,如果再让商贩住下来,利润就可增加几十倍”。2016年,焦建鹏率领他的创业团队租赁几百亩土地,建起4000平方米的窑洞宾馆,搞了一个“超级农家乐”,决心把农村变景区、农民变导游、民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

  近3年来,西吉县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加速完成龙王坝村的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办起了民俗游、风情游、冰雪游……几年下来,龙王坝不仅游客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荣誉。如今龙王坝村的贫困户,不仅可以在家门口致富,还通过村里“文化融合、农旅融合、产旅融合”的联动思路,实现户均1栋休闲日光温棚和2亩油用牡丹。村子连续3年户均收入年均增加2400元,今年底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彻底脱贫。

  “从离开家乡创业,到重返家乡创新,龙王坝生我养我,我必须给父老乡亲最丰厚的回报!”焦建鹏说。(记者 许凌 梁木)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9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