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牛村翻身记
2020-07-29 15:2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7月29日电 题:乌牛村翻身记

  新华社记者张桂林、周闻韬

  盛夏的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坡地上一片片翠绿,2500亩李树挂满了拳头般大小的“仙桃李”。乌牛村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今年的果子比往年都好。”54岁的村民段成芳站在一人多高的李树下,双手娴熟地摘下一颗颗果实。几步开外,满载着李子的果筐乘着单轨运输车,越崖坎、下山坡,进入山下的分选车间,按大小、含糖度自动分选出不同品级的果子。

  这个夏天,近35万斤“仙桃李”将搭上邮车,从重庆渝北区古路镇乌牛村销往全国。

  然而几年前的乌牛村,却是另一番光景。一户三五亩坡坎地、“巴掌田”,种些玉米、红薯,一年到头“肩挑背磨”也没多少收益。2000余人的村子,绝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近八成土地撂荒。

  “只看得到老人和小娃儿,满山杂草无处下脚,野兔子到处窜。”回忆起六七年前的场景,乌牛村党总支书记阙兴国仍感历历在目。彼时,一个个难题像巨石一般压在他心头。

  马不停蹄跑邻村外县考察学习,闯过市场、见过世面的阙兴国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想做好产业,生产要集约、产品要有特色,种地也不例外。

  自2013年起,乌牛村开始探索组建股份合作社,鼓励村民以地入股,搞集约化经营。村干部逐户动员,组织村民代表去先进村参观……曾经摇头摆手的村民们越来越多参与进来。段成芳和丈夫合计,自己种也就收些玉米喂猪,不如交给合作社试试,3亩地全部入了股。

  经过多方比选,阙兴国和股份合作社决定主打 “仙桃李”种植。这种由美国“布朗李”和渝北本地“仙桃一号”多次嫁接而成的李子,个儿大、肉厚,外形如桃,很受市场欢迎。2017年,乌牛村500余亩李树进入挂果高峰期。本以为能“丰收赚钱”的村民,却迎来“当头一棒”。因技术和管理不到位,大部分果子遭了虫害。

  痛定思痛,阙兴国又一次四处奔走,拜师问计。2018年,乌牛村被列为重庆市“三变改革”试点村,村里还成功引入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销售的乡村“创客”,以“合作社+农户+企业”的合股经营模式,共同打造“都市现代农业园”。

  破题,从生产现代化开始。在市、区两级政府支持下,乌牛村启动土地宜机化改造。打破承包地边界,坡改缓、瘦改肥,1600亩山坡地很快被整治一新。

  走进乌牛村标准化果园,只见5米宽的地块梯次排列,地里有机耕道,可通行小型植保机、山地摩托车等。一些坡地上,还搭建起单轨运输车。新建的水肥药一体化灌溉系统用手机就能控制。分选包装车间建到田间地头。“大家都说过去种地‘勤扒苦做’,现在种地用的是巧劲。”阙兴国说。

  去年,乌牛村“仙桃李”迎来大丰收,产量近30万斤,卖出180多万元。果树育苗基地育苗60万株,其中外销140多万元。全村水果品种达20余种,林下蔬菜也发展起来。入股村民人均增收上千元。果园和分选车间还为村民创造出50多个岗位。

  段成芳也被聘为李子园管护员,三月疏花疏果,四五月除草,七月摘果。“入股分红加管护工资、公益岗位等,一年能挣2万多元。以前在家做家务,哪儿想过能领上工资呢?”

  花果飘香的乌牛村,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城市游客前来休闲、体验,一批外出务工的村民近年返乡办起农家乐,搞起特色种植业。

  “今年又是大丰收,李子预计能销售300万元。”站在硕果累累的李子园里,阙兴国谈起他和村民们未来两年的“小目标”:建设“智慧农庄”,争取明年底乌牛村现代农业研学基地建成,一边选育水果新品种,一边培养职业农民;打造“都市后花园”,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新建休闲观光园、特色民宿集群和乡土文化交流中心,让更多市民走进乌牛村,享受田园乐。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29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