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身边的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在哪里?
2020-07-29 22:05: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高敬)广东茅洲河告别“黑臭”、山东马踏湖再现生机、浙江台州湾水清滩净……你身边的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在哪里?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面向各地开展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在生态环境部29日举行的座谈会上,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说,“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河湖,“水清滩净、岸绿湾美、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不光是美景,也是人民群众身边的优质生态产品,是建设美丽中国好经验、好做法的集中体现。

  具体来看,美丽河湖的条件包括:河湖生态基流(水位)得到保障,具有稳定的补给水源(含再生水),水的流动性和生态品质较好,稳定实现“有河有水”;河湖水生态系统良好,河湖水域及其缓冲带生态环境功能得到恢复,水生植被覆盖率和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稳定实现“有鱼有草”;河湖水环境优美,水质实现根本好转,能够持续满足人民群众景观、休闲、垂钓、游泳等亲水需求,稳定实现“人水和谐”。

  美丽海湾要达到海湾环境质量良好,稳定实现“水清滩净”;海湾生态系统健康,生态服务功能显著,稳定实现“岸绿湾美、鱼鸥翔集”;海湾人居环境优美,民众亲海空间充足,能够持续满足人民群众景观、休闲、赶海、戏水等亲海需求,稳定实现“人海和谐”。

  张波介绍,自2020年起,生态环境部指导第三方机构每年组织一次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生态环境部根据公众评议投票结果和专家评议,择优选择作为全国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并对外公开。

  他说,要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已入选全国优秀案例的河湖、海湾,如果不能持续满足基本条件,例如河湖出现断流干涸、水生态破坏、水质恶化等情况,海湾出现自然岸线减少、典型生态系统退化、水环境恶化等情况,则退出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退出情况也将向社会公开。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