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年接力!北戴河5000余株古树名木“治病记”
2020-07-30 11:24: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7月30日电 题:十年接力!北戴河5000余株古树名木“治病记”

  新华社记者张涛、郭雅茹、赵鸿宇

  联峰山顶的望海亭,是北戴河的制高点。记者近日从望海亭沿台阶下行几十米,去“探访”附近一株古松。吸引人的不是它308岁的树龄,而是其背后的“故事”。

  这株油松树冠巨大,数百年来阅尽沧桑巨变,见证山海发展。如今满是翠绿的这株古树,十年前却是另外一种样子。

  2010年,北戴河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中发现,这株古树“病”了,枝干枯萎,松针发黄,但由于之前从没出现过类似情况,病因一时难以确定。

  随后,北戴河区多次邀请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前往会诊。北戴河区园林局高级工程师郭爱英说,专家来了好几波,反复地取样、分离样本、接种实验,终于找到了病因。

  “枯梢病,是由昆虫带来的真菌引起的,上百年的古松最容易染病,从伤口处侵入到松树体内,堵塞树的‘血管’,影响树木生长。长此以往,树木很难存活。”郭爱英说,这个病菌具有传染性,后来发现联峰山上的古松都不同程度地生病了。

  北戴河是驰名中外的避暑胜地,森林是其主要生态系统之一。山上以油松为主,挂牌的古树名木就有5000余株。

  郭爱英说,古树名木是大自然馈赠给北戴河的宝贵资源,树冠较大,在制造氧气、调节温度和湿度、降低噪音等方面有较明显的生态价值,一定要尽其所能地守护它们。

  为对症下药,北戴河区园林局又多次赴北京聘请专家不断研讨实验,最终确定了防治方案:使用吡虫啉、甲维盐、多菌灵、苯醚甲环唑、脂溶性渗透剂等多种药剂混合,采用飞防和地面防治相结合,并每年根据林木恢复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用药品种。

  每年5月,工作人员都会集中打药,防治面积达1.48万亩。油松很多生长在偏僻的山坡,沟深路陡,作业难度非常大。工作人员需要穿着全套的白色防护服,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背着满桶药剂,爬山下沟,满山喷防。

  “这项工作不仅需要体力,更是个精细活。要求对树冠及树干进行全面喷雾并保证雾滴分布均匀,为防止出现漏喷和重复喷药的现象,在每个作业区域配备一名质量检查员。每年只是地面防治这一趟,就需要100多人工作十几天才能做完。”郭爱英说。

  北戴河区给每株古树名木都专门设立了“病历本”,由专家对其进行追踪治疗。每年都会逐一拍照,和上一年对比,看“病情”走向,方便专家“把脉”。

  为从源头保护森林生态,从2016年开始,北戴河区陆续在联峰山等林区开展森林抚育工作,丰富树种,清除林中死树枯枝,减少传染源,通过设置太阳能杀虫灯、害虫诱捕器,利用物理及生物技术防治有害生物。

  十年接力,换来满目绿意。据了解,联峰山油松林的虫害目前已得到有效控制,5000余株古树名木均已重新恢复健康状态。

  一缕缕阳光照在联峰山,在远处山海的映衬下,古松林尽显勃勃生机,继续守护着一方人民。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03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