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面对特殊毕业季,直播行业“拍了拍你”
2020-07-31 15:30: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31日电(记者有之炘)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有874万,总量创新高,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缩招甚至停招。不过,对于刚走出大学校门的钟梦莎而言,就业并不难,毕业于形象设计专业的她跳出“老本行”,投身于直播主播这个新鲜的行当,并且在短短两个月内积累了上万粉丝。

  健美的身形、伶俐的口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钟梦莎刚踏上工作岗位两个月,已经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直播带货主播。“由于受到疫情冲击,今年我所学专业的工作确实不好找,所以干脆尝试一下全新的事物。”钟梦莎告诉记者,“我在大学时期做过三年的兼职健身教练,所以我直播的内容主要与健身方面有关,比较能发挥我的优势。”

  就职于上海凡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钟梦莎每周行程满满当当,最忙碌的时候一个月要做20多场直播,这也让她很有成就感。每次直播前,她都做足功课,了解品牌和产品的资讯,不断打磨直播解说的技巧。“周围的同学们将直播作为择业方向还不是主流,但这个充满潜力的行业目前是缺少人才的。”钟梦莎表示,“我打算不断积累行业经验,结合自己的专业,在未来打造自己的团队。”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认为,随着直播行业飞速发展,能够创造一定数量的就业机会。“直播主播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还要对消费场景有深刻的理解,这对于高校毕业生而言是机遇也是锻炼。”唐健盛说。

  直播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人才短缺的困扰。上海黑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伙人黑水表示,目前直播主播的需求量非常大,需要大量年轻的专业化人才参与其中。

  事实上,直播行业的人才需求不仅仅是直播主播,还包括项目统筹人、直播文案策划师、直播运营师等。去年以来,上海豫园开始通过自建淘宝直播团队的方式进行直播,帮助品牌销售回暖,让这家老字号深刻认识到直播行业大有可为。今年上半年,豫园股份联手智联招聘发起“国潮代言人”的主题招聘,旨在挖掘一批懂品牌、懂文化的应届毕业生。

  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刘波表示,直播经济是数字经济领域的新模式,应当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参与到这个领域,目前亟须强化对直播经济相关的人才培养,以有效应对直播经济的迅猛发展带来的人才缺口问题。(参与采写:蒋一鸣)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09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