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心做好“妈妈”和“女儿”——谭淑莉的“军装情缘”
2020-07-31 20:43: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沈阳7月31日电(记者于也童)她是一位特殊的母亲,有76位穿着军装的“好儿子”;她是一个孝顺的女儿,有好几位已脱下军装的“老父亲”。她叫谭淑莉,是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站前街道科技社区党支部书记。

  “我的‘儿子们’身在祖国多地,承担着保家卫国的重要任务,我的‘老父亲’如今虽年老体衰,但当年是征战沙场的硬汉,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关心、照顾好他们。”谭淑莉说。

  今年87岁高龄的赵云是一名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老战士,虽然在战场上多次立功,但老人深藏功名,甚至连他的儿子也是在偶然之间才得知父亲是一名屡立战功的英雄。

  2018年,科技社区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赵云的儿子拿着一个小小的包裹来到信息采集站,包裹打开的一刻,谭淑莉看到了好几枚军功章,她这才知道,社区里还住着一位抗美援朝英雄。谭淑莉随即赶到赵云老人家里探访。

  从这天开始,谭淑莉没事儿就到老人家去,她多了一位“老父亲”,赵云多了一位“干闺女”。年岁已高的赵云大多时候沉默寡言,但一看到谭淑莉,脸上很快就浮现笑容。“您最近身体咋样,缺啥不?”面对谭淑莉的关心,赵云更多的时候就是笑着。

  谭淑莉所在的科技社区现有多位退役军人、伤残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除了自己看望,每逢年节,她也会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看望他们。

  “从小,我就看到在武装部工作的父亲送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到部队去。从事基层工作20年,我知道社区开展双拥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明白社区党支部书记有做好这个工作的责任和义务。”谭淑莉说。

  2011年,在谭淑莉的协调下,科技社区积极与部队开展共建。缝鞋垫、做拖鞋、包饺子、做馄饨……谭淑莉组织社区人员定期为部队战士们送去关怀。“他们在我眼里都是孩子,有的刚刚离开家,离开妈妈,我就安慰、开导他们,让这些孩子在异乡也能感受到母亲的关怀。”谭淑莉说。

  10年间,谭淑莉多了76个“好儿子”,他们会定期告诉“妈妈”自己结婚生子了,告诉“妈妈”自己取得的每一点成绩。谭淑莉的手机微信里,满满都是和“儿子们”的温馨对话。

  但这个公认的“好妈妈”在自己的女儿眼里却算不上“称职”。“我妈是战士们的好妈妈,却不是我的好妈妈。”谭淑莉的女儿虽然嘴上“埋怨”母亲,其实很爱自己的母亲。

  由于常年忙于社区工作,谭淑莉经常早出晚归,忽视了对女儿的照顾。“我对女儿于心有愧,但孩子很理解我,我经常加班,她就给我送饭;我准备工作材料忙不过来,她就主动担任我的‘打字员’。”谭淑莉说。

  在谭淑莉的用心浇灌下,在一件件小事积累中,科技社区的双拥情谊一天天长高,长成了大树,结出了果实。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1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