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接力守边三十年
2020-08-01 07:30:53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夏季的塔木里克村水草丰美,玉努斯·亚库西的儿子吐尔地·玉努斯在自家草场度过了安逸的15天假期,结束休假后,他要回到90公里外的库马力克河口执勤点。清早,吐尔地接到上级通知:“这次换防,我们想带上你父亲,让你们一起完成任务。”

  玉努斯是新疆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塔木里克村的农民,今年67岁,他从护边员岗位退休3年,本该颐养天年,却一次次向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阿克青边境派出所提出:“我想陪儿子再走一次边关路,去看看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

  “我和你重走一回边关路”

  接到通知,吐尔地有些惊讶,认为父亲早该习惯山下安居富民房里的生活,执勤点山高路远,坐车也要颠簸3个多小时。玉努斯认为自己能坚持,当天清晨,赶在派出所所长米尔卡米力·库尔班到来前,他从柜子里找出每次巡边带的物件,一套旧迷彩服、一副望远镜。

  玉努斯和妻子阿西古丽·卡德尔出生在大山深处的英沿地区,在那里相遇、结婚、生子。1990年起,夫妻俩成为岗位最靠近边境线的护边员,边放牧边守边。“2017年我超龄,派出所的同志得知我要离开,送我一副望远镜,珍藏至今。”玉努斯说。仔细扣好迷彩服扣子,玉努斯找出军绿色挎包,将塑料袋、麻布包裹两层的望远镜装进包里,和吐尔地一起坐上巡边警车。去库马力克河口执勤点的道路坑坑洼洼,两旁是悬崖峭壁,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危险,车内变得安静起来。

  “以前我们骑马、骑牦牛进山至少要走两天才能到执勤点,现在虽然路难走,但坐上汽车几个小时就到了。”玉努斯说,2017年他和妻子离开护边员岗位时很不舍得,好在儿子接过接力棒。生在大山,长在边关,吐尔地认为这辈子就该和父母一样守边,2006年,他申请加入护边员队伍,过上放牧巡边的日子。他工作认真负责,赢得不少赞誉,也引起了同村姑娘沙依卡丽·麻木提的关注,两人喜结良缘。

  活泼开朗的沙依卡丽认为,年轻人应该走出大山闯荡,见识更广阔的世界,吐尔地当护边员的心思动摇了。“我觉得媳妇说得对,不想干护边员,就想着多养些牛羊多赚钱,然后外出就业。”吐尔地暂停了护边员工作,开始在草场养牛羊。

  留与不留的选择

  留或不留的选择也在玉努斯身上发生过。1990年春天,洪水突袭英沿地区,冲毁了玉努斯一家和其他70多户牧民的房屋,8名牧民遇难,损失上百头牲畜。就在大家绝望的时候,戍边官兵和当地政府送来救援物资。

  “洪水过后,大家都不敢住在山上,一个个离开英沿去寻找新家园。”玉努斯害怕英沿地区没人守,毅然留下,和同为护边员的阿西古丽共同守边27年,足迹遍布每一个山口和每一道河沟,他们坚守的地方没有发生一起本国人畜越界事件,甚至还帮助祖国重新勘定222平方公里土地。

  原来,2001年我国和邻国共同勘界时,英沿地区没有明确的地面标志,按照国际惯例要根据当地居民意愿进行划分。玉努斯夫妇平日放牧时,在56公里的边境线上堆了56个石堆。勘界时,玉努斯和石堆对领土的认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谁争取到他谁就占据主动。有人上门,玉努斯就掏出身份证告诉他们,“我们是中国人。”最终,这222平方公里土地,成为了我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

  立界碑那天,玉努斯和同伴骑着马,用两头牦牛将界碑运到边界。他早早地就跟儿子请教如何写“中国”这两个汉字,界碑立好后,他在界碑前用石头摆出大大的“中国”,还专门拍了照片。

  “两人解决矛盾需要时间。”阿西古丽说。玉努斯一直希望吐尔地能接他的班,“我一遍遍劝说儿子,想过各种方法。”玉努斯家的院墙上画了一幅画,雪山高耸入云,山峰间,太阳闪着金色光芒,阿西古丽逢人就说:“这是我们和孩子生活了20多年的家。”

  最珍贵的礼物

  这些年,兴边惠民政策不断出台,护边员的工资涨到每月2000元,还配备了摩托车、对讲机等设备。“父母的坚持让我改变主意,2019年底,我继续去当护边员。”吐尔地说。

  吐尔地重回岗位后,对工作认真负责,派出所选他为执勤点护边员小组长,负责管理15名护边员。“库马力克河口执勤点位于中吉边境,主要任务是查看河流上的特殊情况,吐尔地工作非常认真,多次在巡逻中发现不明漂流物,第一时间报告,为我们作出判断赢得宝贵时间。”米尔卡米力说。

  车子开到执勤点,护边员为父子俩举行升国旗仪式,国歌响起,玉努斯挺直腰板,举起右手敬礼,看着国旗飘扬在山间。“儿子,我把望远镜交给你!”升旗仪式后,玉努斯拉着吐尔地朝边境方向走去,爬上一处缓坡,小心翼翼打开挎包,把望远镜交给吐尔地。“这是我最珍贵的东西,见证了我和守边官兵的情谊,送给你,希望你完成好护边任务。”

  由于长时间走山路,玉努斯上下坡有些吃力。“山里巡逻很苦,冬天大雪纷飞,夏天一日常有‘四季’,当上护边员后,吐尔地比以前更瘦更黑了,眼神却更加坚定了。”玉努斯说。

  结束巡边任务时,米尔卡米力特意把为执勤点前石头垒成的“中国”二字刷漆的任务,交给玉努斯和吐尔地,这让吐尔地兴奋不已,他拿着排刷,蘸上红漆,小心翼翼地为每块石头上色。(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张路)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