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请叫我“发财”:刚果小伙儿的“抗疫长假”
2020-08-02 10:33: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8月2日电 题:请叫我“发财”:刚果小伙儿的“抗疫长假”

  新华社记者陆浩

  “广州的别称是什么?”“4点15分用汉语还可以怎么表达?”“你知道如何用汉语还价吗?”在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登峰街外国人综合服务中心,志愿者发财正在为外籍人士上一堂生动的汉语课。

  发财本名“Jeremie Mubua Ilrich”, 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2013年,发财来到广州学习中文。2016年,他从学校毕业,开始从事中非贸易。也是这一年,基于之前连续两年每天在所住小区做志愿者的经历,发财被推荐到登峰街外国人综合服务中心做志愿者,负责协助做好外籍人士服务管理工作。

  今年已经是发财从事志愿服务的第六个年头。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广州“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加大。4月2日开始,广州对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在穗人员全面实施健康管理,并进行核酸检测筛查。精通汉语、法语、英语以及斯瓦希里语的发财便主动请缨,申请协助社区为其他外籍人士做好健康管理服务。

  “我在广州生活了多年,所以我尽可能地向外籍人士解释防疫政策,帮助他们更好理解并配合广州的防疫管理工作。”发财说。

  4月16日后,发财除了提醒在穗外籍人士按规定按时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外,还主动申请到核酸检测现场协助工作人员与外籍人士进行沟通。

  在具体操作中,发财会对每一位外籍人士进行体温测量和人员信息核对,确定体温正常和身份信息无误后,派发用于核酸检测的工具。

  工作简单重复,但却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最繁忙的时候,发财平均每天要在核酸检测点做长达五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他说:“每天都很累,回到家只想睡觉,但是想到能让更多的人配合防疫,保护更多人的健康,这一切都值了。”

  发财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一位来自非洲的老熟人看到发财,说了一句:“发财,你干得不错!”发财表示,来自非洲老乡的认可也支撑着他坚持做志愿服务。

  以往的五一假期,发财会选择去爬爬白云山,吃一份他最爱的酸菜鱼,然后去广州的商业街逛逛。而今年的这个假期,他全身心投入到志愿者服务中,为这座城市的抗疫工作出一份力。

  广州疫情逐渐好转,发财的志愿服务仍在继续。他表示,由于国外疫情依旧严峻,今年的外贸生意受到了一定影响,他决定今年给自己放一个“长假”,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帮助抗疫和做其他志愿服务。

  最近,除了在服务中心为外籍人士提供咨询和翻译服务之外,发财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汉语教师。每周一到周三的下午两点半到六点,发财都会准时出现在服务中心的汉语课堂,为居住在广州越秀区的外籍人员教汉语口语,普及中华文化。

  “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尽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这个国家,让他们在这里更加快乐地生活。”发财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15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