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容错机制为何在一些地方成了“墙上画大饼”?
2020-08-03 08:17:21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年来,容错机制在基层屡屡被提及,其运行状况如何?一些干部认为,容错机制出发点很好,但多数政策成了墙上画大饼,能看不能“吃”。

  1

  容错成空头支票

  基层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对于容错机制心中没底。因为能否“容错”常常取决于某个领导的意志,并不是集体的决策,加上需要调查、谈话,不少干部认为,“前景不明,还不如不做”。

  一些基层干部表示,容错机制看起来像是墙上画大饼。比如,一些容错政策是某部门自己出台的,但是出了问题之后,纪委监委不认这些“容错”政策,追责和处罚最终还是要落到具体做事的干部身上。

  中部省份一名基层干部说,针对基层治理中的新兴事物和工作,“干之前,我们就请示过,领导不发话。干完之后,又责怪我们没干好,实在让我们基层干部左右为难”。

  广西融安县沙子乡麻山村包村扶贫干部黄淑亭(右一)在工作 张爱林 摄

  特别是遇到一些棘手的难题,有的领导自己不知道、也没想好怎么办,就“装聋作哑”不表态。下面的干部把难题解决了,功劳就记在自己头上;万一问题没处理好,就把责任推给具体办事的人,所谓“容错”就是一句空话。

  有些容错要求也“高不可及”。如某地制定的《关于推行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中明确:容错纠错工作应强化过程留痕,使流程可控、过程可溯、责任可查,认定和处理结果有说服力,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

  一名干部表示,正是因为有“错”才会动议“容”,组织纪检部门会出具无错证据吗?只能靠当事人自己列举。质证过程对当事人本身就不利,还提出这样高的容错要求,这就不是容错,而是告诉你,千万不能错。

  2

  “谁傻谁去试,千万别当真”

  容错机制难落地,使得部分基层干部对容错机制充满怀疑。

  心态一:“指望容错?天真!”

  一些干部认为“谁傻谁去试,千万别当真”“指望容错,你太天真了”。

  北方某省一名基层干部说,容错时需要列举证据。“你提交的证据纪委核查能过关吗,一般都给推翻。截至目前,我们这里没有一个干部适用过容错机制,也就是在文件上空转而已。”一名纪检干部说,上任负责纪检的主要领导偶尔还会提提这个事,随着领导的更替,现任也不再提这个事了。

  心态二:上级推进工作的“安慰剂”。

  东部某省份一名乡镇干部说,“容错”是领导开大会时说的话,真正出了问题,“容错”就演变为“纠错”甚至问责。

  中部某省乡镇干部举例说,某乡镇书记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对接上了台商,出于干事创业的激情,在用地手续、优惠政策等方面“快办快处”,结果由于经验不足,项目用地产生纠纷,台商撤资,给当地造成了遗留问题。该书记找到领导希望容错,但由于缺乏容错的具体条文和操作细则,最后仍然被追责。

  “开大会上,为了鼓励基层干部,‘容错’说得很响,但是真正出了问题,领导就没有声音了。”有基层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

  心态三:本意激励担当,就怕做成“小灶”。

  一些干部表示,容错就怕成领导给个别人开的“小灶”。“容”谁“不容”谁,往往是常委班子决定,特别是一把手的话语权很大,对于领导重点关注照顾的,可以通过“容错”得以抽身,不耽误个人发展、不耽误个人晋升,而对于埋头苦干、傻干的,上头没人替自己说话,往往“一失误成终身恨”。

  有干部认为,政策的口子开得越多,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越有“操作空间”,看似“容错”是为了保护一线工作人员,实则成了少数领导干部又一摆布人事安排的利器。

  3

  不要看着后视镜往前开车

  基层干部表示,一些问责是拿着“现在的放大镜”找以前的问题,这就好比“看着后视镜往前开车”,要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

  东部省份一名基层干部说,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例,存在谁干得多,谁面临的问责风险大的问题。尤其是攻坚之初,不少细节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固定的模式和思路,更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经过一段时间后,大家才能对如何有效、规范开展这项工作形成共识和标准。但如果用这种后来形成的共识和标准,来检查、审视之前的工作,就容易出现偏颇、甚至错误的地方。

  一名基层干部表示,一线干部都有干成事、不出事的愿望,要让想干事的干部敢干事,让能干事的干部干成事,分清非主观性错误和明知故犯的错误非常重要,前者可以容忍和纠偏,后者必须要问责、追责,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是追究刑事责任。目前来看,容错机制普遍还做不到这一点。(记者: 白明山 阳建 闫祥岭)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6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