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初台风碰上新“北斗”
2020-08-03 21:04: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福州8月3日电(记者张逸之 邰晓安)台风“黑格比”步步逼近,福建霞浦县三沙镇柳州湾已经刮起阵阵大风,近百艘渔船在湾内停泊得整整齐齐。

  “三沙镇541艘渔船已全部返港避风或就近避风。”3日中午,正在岸上巡查的霞浦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三沙中队负责人林鹏自信满满地说道,得益于渔船上安装的北斗示位仪,执法部门能实时定位渔船的准确位置,及时通知提醒外海渔船回港避风。

  “2015年起,福建籍的渔船便开始配备北斗定位通信设备,但因为出现干扰问题,加上电源需要外接,经常出现渔民自行关闭定位的情况。”林鹏说,这使得遇到台风时,管理部门有时无法及时掌握渔船位置,给防台抗台工作带来安全隐患。

  2019年,福建全省1.2万艘捕捞渔船开始安装北斗示位仪。作为“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应急指挥决策支持系统”的终端设备,北斗示位仪实现了船舶自动识别、定位、报警和不间断电源自主供电等功能。

  “北斗示位仪具有防拆卸感应功能,内置电池可自主供电5年,确保了每艘渔船定位的24小时实时在线。”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减灾中心主任马建华说。在电脑系统中,福建沿海密密麻麻地布满了显示为三角符号的渔船,马建华点击了一个,便跳出该渔船的船籍信息、联系方式等内容。

  “本次台风是北斗示位仪首次在台风中发挥作用。你看,按照‘黑格比’防御部署,台风警报解除前,闽东、闽外渔场等海域不允许渔船作业。目前这几个区域已经完全看不到渔船了。”马建华说,2日晚间,一艘渔船在海上失去动力,示位仪显示其附近有其他渔船,便马上联系施救。终于在台风影响前,及时将失去动力的船舶平安拖回港口。

  “我们通过手机或电脑,就可以实时掌握渔船位置,如果不在安全范围内,我们通过卫星电话及时提醒,对防台抗台很有帮助。”林鹏指着远处安装在船尾的橘色小圆点说。

  三沙镇三澳村船东黄伟嘉拥有10多艘渔船,目前已全部回港。

  “如今渔民获取信息的手段很丰富,天气和海浪信息北斗终端都会第一时间发送过来,不管是渔业生产还是防抗台风,都有了安全保障。” 黄伟嘉说。

  “今年北斗卫星已经实现全球组网,作为海洋大省的福建,北斗系统无疑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应用空间。”马建华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20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