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湄潭设立“寨管家”提升基层治理与服务水平
2020-08-06 10:28: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贵阳8月6日电(记者李黔渝)“‘寨管家’服务村寨每一家,大事、小事、烦心事,尽管去找他。”这是贵州湄潭县西河镇石家寨村村民总结的一句顺口溜。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更好服务群众,当地近年来组织乡贤、退役军人等担任村寨的“寨管家”。

  在湄潭县农村,负责操办红白喜事的人被称作“总管”,他们办事有礼有节,受人尊敬。“‘寨管家’能起到类似‘总管’的作用,把管事的人聚起来,把村寨的事管起来。”西河镇党委副书记朱永兵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质量和服务群众水平,“寨管家”应运而生。

  去年八月底,石家寨村红旗组村民石中进种的中药树苗被邻居家的牛损坏,他和邻居沟通了几次都不解决问题。红旗组的“寨管家”成员王锟了解此事后出面协调,邻居终于同意赔偿400元树苗损失费,并答应会看好自家的牛。“如果没有‘寨管家’来帮忙,我和邻居是谈不拢的,搞不好还要打架扯皮。”石中进说。

  这看似农村“鸡毛蒜皮”的纠纷,要真正解决还需“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记者从湄潭县委组织部了解到,“寨管家”采取村党支部引领,将退休返乡人员、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等凝聚起来,并激发护林员、管水员等公益岗位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让每个村民组的管理服务人员由过去1名村民组长增加到多人,管理区域划分更细、责任落得更实,基层自治力量重心不断下沉。

  兴隆镇梁桥村长岗岭寨的一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到县城安置点住了半年,按照政策规定,老家的房子必须拆除,但他却反悔阻挠,迟迟不让拆房。村里派出“寨管家”成员吴永芳上门耐心做他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顺利拆了旧房。

  梁桥村党支部书记唐波说,“寨管家”更熟悉村里的实际情况,往往能找准工作重点,化解难题事半功倍。湄潭县委组织部部长穆泉斌介绍,为提升“寨管家”工作积极性,今年全县按照每个户籍人口不少于9元预算安排“寨管家”服务群众专项经费。

  目前,湄潭县共有“寨管家”成员4561名,其中从乡村优秀人才中推选出群众公认、组织认可、自愿服务的寨长976名、管事员3450名。湄潭县还从镇、村党组织分别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担任“指导员”和“包保员”,培养了一批乡村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3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