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旧小区获“新生”
2020-08-06 17:26: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6日电 题:老旧小区获“新生”

  新华社记者徐壮

  “我们小区的房价平均每平方米涨了1000元!”指着窗下开阔的水泥地,家住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车队小区的孔成根大爷告诉记者。房价上涨的“秘密”,在于去年完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以前出门,晴天一脚土,雨天一脚泥。”孔大爷对改造前的小区记忆犹新,“楼下没有主路,密密麻麻都是配建的小房。楼间只有2米宽的路,消防车都进不来。”

  天上电线交错,地上棚屋层叠,楼上墙窗斑驳——集宁区副区长朱彦军向记者展示的小区旧照更为震撼。而眼前的车队小区,宽阔的主路取代了小房,新划的车位整齐排开,墙面素净,铝窗透亮。

  老旧小区改造的,不只有“面子”,更有“里子”。如今,下水道已经翻新完毕,红砖房小区只剩外立面保温层工程尚待完工。“我们4月份开始改造,预计8月底就能完工。”改造方代表邹炯说。

  “除了自家窗户换新需要承担小部分成本外,公共区域改造不用居民掏一分钱。”朱彦军告诉记者,“通过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地方补贴资金,2019年,集宁区投资了2.32亿元在老旧小区改造上。”

  只用不到半年时间,一个个老旧小区脱胎换骨。去年,当地20个小区改造完毕。许多同孔大爷一样的住户过上了和新建小区一样有煤气、有暖气、有物业的生活。

  据统计,集宁区建成于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共有256个,包含681栋楼、264.5万平方米,住着29695户居民。按照当地规划,3年内这些小区都将获得“新生”。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34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