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竞行业逐渐“出圈”
2020-08-12 07:22:59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目前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未来5年电子竞技员需求量近200万人——

  电竞行业逐渐“出圈”

  阅读提示

  人社部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电子竞技员整体从业规模超过50万人。从去年“入选”新职业到如今纳入就业统计,电子竞技作为一个就业方向的重要性正在不断增加。

  “这个行业没那么复杂,三百六十行,其中一行叫做电子竞技而已。”陈昱15岁开始办电竞赛事,22岁的他现在是昂恩电竞服饰运营总监。

  电子竞技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吸引着大量像陈昱这样有活力和想法的年轻人。今年6月,教育部发出通知,电子竞技工作者作为自由职业之一,被纳入就业统计指标。从去年“入选”新职业到如今纳入就业统计,电子竞技受到许多人的关注。

  从站在台前的职业选手,到教练、领队、数据分析专家、研发人员等站在幕后的工作人员,电竞行业逐渐“出圈”。

  人才崭露头角的机会多

  人社部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电子竞技员整体从业规模超过50万人,但目前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预测未来5年电子竞技员需求量近200万人。

  记者了解到,当前,电竞产业链逐步拓展,包括赛事参与、赛事执行、内容制作和传播等多个环节都需要专业人才来支撑。具体而言,目前电竞行业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选手、教练、技术产品研发、数据分析师、赛事运营等岗位。

  “电竞行业是全新的,它给有能力的年轻人提供了快速崭露头角的机会。”40岁的青熙是PentaQ刺猬电竞社创始人,已进入电竞行业多年。

  在青熙给记者发来的图文工作日志中,不乏协助顶级战队参与大型比赛的照片。“台前工作在外人看来很风光,但幕后的工作岗位一直有缺口,我们一直在招聘。”

  今年5月,青熙在知乎上贴出一条招聘信息,PentaQ正在招聘数据专员、内容记者和编辑。青熙告诉记者,公司业务聚焦于完整的电竞业态领域,数据、研发、内容3个核心部门都在持续招人,“我们很难招到合适的人,只能不断地招。”

  单靠喜欢不足胜任

  尽管电竞行业目前有着可观的人才需求,但不少受访者向记者反映,很多求职者可能只是单纯喜欢电竞或喜欢某位明星选手而想进入电竞行业工作,他们对具体工作岗位的认知还存在偏差。

  “成为电竞选手,天赋是第一道门槛,后期的勤奋努力也必不可少,用百万里挑一形容也毫不为过。”陈昱谈及成为电竞选手的难度时说道。

  王希(化名)是上海QYG电子竞技俱乐部的一名电竞选手,年底才满18岁的他,入行前排名就达到了较高段位。在他看来,成为职业选手,最好能够年纪小、段位高,打法和风格适合电竞队伍。他告诉记者,自己去年底成为职业选手后,目前还没有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大家都很优秀、很年轻,可是强中更有强中手,这条路并不简单。”

  “我很享受比赛逆风翻盘时热血涌上心头的感觉。”21岁的蓝染(化名)曾参加过知名战队的青训营,但后来由于年龄偏大,竞技水平与一线队员差距较大,转行从事幕后工作。

  目前,蓝染是北京某二线俱乐部的领队,主要负责招募选手、管理选手的日常起居、约训练赛等事宜。蓝染告诉记者,作为领队,不仅要对游戏有深刻的理解,最好还是自带资源的圈内人,工作开展起来才更顺利。

  “这是个挫败感很强的行业,单靠喜欢并不足以胜任相关工作。”青熙表示,以电竞数据分析师为例,需要的是有统计、数学、计算机等专业背景的人,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入行至少半年内做的都是基础工作,比如在他人协助下分析某选手两个月内的行为习惯等。“日常工作就是每天做研究、写报告,一份报告也许只是为了解决某个不确定的问题。”

  专业能力和耐心更重要

  随着电竞行业的发展,不少高校先后开设相关专业,涉及职业战队运营管理、电竞赛事承办、电竞厂商等方向。

  22岁的罗昊是四川传媒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专科生,今年刚毕业,目前待业在家。

  罗昊介绍,他所在的班级有30多位同学,毕业后从事电竞相关工作的可能3个都不到。“这是个新开设的专业,有的同学是被调剂来的,并不是自己想学,还有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进入电竞行业。”罗昊告诉记者,以自己的学历背景,入行仅靠投简历应聘的机会不多,主要还是得靠圈内熟人引荐。

  对于罗昊面临“入行难”的问题,一些电竞从业者认为,进入这个行业的求职者首先需要对自身情况和行业工作实际有清楚的认知。

  青熙认为,学历只是判断求职者学习能力的标准之一。“有的求职者学历高、学校好,说明其有能力应对应试教育的规则,有充分的学习能力;有的求职者是专科学历,但其游戏水平高,且心性好、沟通交流表达没问题,这两者都有被录用的可能。”

  对于有志进入电竞行业工作的年轻人,青熙建议,电竞行业需要求职者有一定的热情,但更需要足够扎实的专业能力。另外,电竞行业的很多工作在短期内的正反馈并不强烈,想要达到目标,需要足够的耐心。(记者 朱欣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55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