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方强降雨转移至东北地区 江南经历今年来最持久高温
2020-08-13 08:54: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预计,今天(8月13日)北方强降雨将转移至东北地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四川盆地强降雨东移,需防范强降雨带来的次生灾害。另外,江南到重庆一带未来几天是高温集中地,经历着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过程,防暑降温不能停。

昨天(8月12日),天津雨势强劲。(图/李岩)

  昨天全国强降雨主要分布在华北和四川盆地等地,其中北京、天津、河北一带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出现猛烈降雨,局地雨量超100毫米。此外四川盆地一带雨势依然强劲,从广元到屏山一带出现暴雨或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

  今天北方强降雨将转移到东北地区,四川盆地强降雨区东移。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13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东部、黄淮东部、陕西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南部和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南部、吉林西部和中南部、辽宁东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8月14日,黑龙江东北部、山东半岛、华北中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西部、西藏东部、云南西部、华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山西西部、陕西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8月15日,辽宁中部和南部、华北大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北部和中部、华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南部、河北东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这轮降雨过后,8月15日至18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东北地区自西向东还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过程。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多阵性降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目前吉林、辽宁多地还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降雨的到来对于缓和旱情有利,但也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各种次生灾害。四川盆地强降雨频繁,需要特别注意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气温方面,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未来几天江淮、江汉、江南到重庆一带将成为高温集中地,经历着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过程,多地还将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像是重庆以及江南夜间最低气温也普遍在26℃以上,局地甚至能达到30℃,一天当中炎热长时间在线,防暑降温不能停。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