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项政策支撑灵活就业做大吸纳就业蓄水池
2020-08-14 09:10:27 来源: 法治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免营业执照免部分收费免租金免费提供场地

  多项政策支撑灵活就业做大吸纳就业蓄水池

  在我国,包括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在内的灵活就业从业人员规模已经达到2亿人左右。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举措,是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的有效手段,也是解决低收入群体就业的重要途径。

  灵活就业,成为2020年“异军突起”的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之下,既能解决劳动者生计,又可缓解城镇就业压力的灵活就业,已被证明可以作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记者近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在我国,包括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在内的灵活就业从业人员规模已经达到2亿人左右。“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举措,是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的有效手段,也是解决低收入群体就业的重要途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说。

  近日,有关灵活就业的文件密集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人社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业内专家指出,灵活就业具有重要价值,它一头连着广大劳动者的生计,一头连着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是稳定就业、保障民生的重要手段,当下有必要对其进行大力支持、用心引导,让其充分发挥作用。

  特殊时期值得推广

  家住浙江省杭州市的陈小姐,原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她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

  外贸领域受疫情冲击较大,陈小姐所在的公司也未能例外。“疫情影响到了我们的订单量,每个月的收入也几乎减少了将近60%。”陈小姐为此也曾经焦虑不已。

  今年5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一份文件给了她新的思路。这份文件就是《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允许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企业,通过劳务外包、加盟协作等方式,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从业人员可按规定先行参加工伤保险。

  陈小姐觉得这是个出路。“毕竟,现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政府给了灵活就业好政策,我们用足它,就一定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于是,陈小姐开了一家网店,卖一些特色类的小吃和食品,“生意真还挺好的呢”。

  一方面,灵活就业的意义重大。正如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所分析的那样:灵活就业从业门槛相对较低,时间自由灵活,在现阶段是值得鼓励推广的。“特殊时期下,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应成为各级政府发挥作用的重要阵地。”

  另一方面,“灵活就业人员中,小商小贩多、生活服务业就业多、大龄失业人员多,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冲击更直接,此外还面临着资金筹集难、场地支持难、服务保障难、能力提升难等问题。”李忠说。这就使得强化政策服务供给变得非常重要。

  三个方面强化支撑

  据李忠介绍,在有效拓宽灵活就业渠道上,中央在政策层面给出了三方面支撑措施。

  “拓渠道”,针对灵活就业形式多样、主体多元的特点,突出加大对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在个体经营方面,支持发展各类特色小店,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推动非全日制劳动者较为集中的保洁绿化、批发零售、建筑装修等行业提质扩容,增强养老、托幼和社会工作等社区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对符合条件人员给予社保补贴。在新就业形态方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动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等行业发展。

  “优环境”,针对灵活就业人员自主创业,重点在审批管理、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主要提出“四免”:免营业执照,对在指定场所和时间内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从事便民劳务活动符合条件的,无须办理营业执照;免部分收费,取消涉及灵活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对经批准占道经营的,免征城市道路占用费;免租金,落实阶段性减免国有房产租金政策,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免费提供场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闲置空间等改造为免费的经营场地,优先向重点群体提供。

  “强保障”,针对培训服务少、维权渠道窄、抗风险能力弱等不足,重点从新职业开发、针对性培训、就业服务、权益保障等方面强化扶持。在新职业开发方面,动态发布新职业,创造更多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社群健康等新就业形态;在针对性培训方面,开展针对性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在就业服务方面,拓宽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促进灵活就业供求对接。同时,还要加强维护劳动保障权益,加大对困难灵活就业人员帮扶力度。

  在家门口兴业乐业

  重点群体稳,则就业大局稳。灵活就业是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农民工则是就业工作的重点群体。

  据李忠介绍,在农民工就业创业方面,主要实施四方面举措:拓宽外出就业渠道,稳岗拓岗并重,支持农民工外出就业;促进就地就近就业,通过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返乡入乡创业创造更多就近就业机会;强化平等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在就业服务、教育培训、权益维护、生活保障等方面给予扶持;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围绕稳外出、拓当地、保重点,提出更大力度政策扶持和更高标准工作目标。

  发展社区服务促进就业,则是城市中保居民就业、促进灵活就业的一个重要途径。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介绍说,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64.3万个城乡社区,社区服务业属第三产业,具有需求旺盛、市场广阔、业态丰富、劳动密集等特点,健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开发社区服务业就业岗位,是引导居民群众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创业、稳定扩大就业的有效途径和举措,也是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

  近期,民政部扩大了社区服务业就业容量。“社区服务业就业空间很大,我国有14亿人口,假如按100比1的标准规划社区服务人员队伍,社区服务业就可以创造1400万个就业岗位。”陈越良说。

  民政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指导方案,要求低风险地区和未发生病例的社区要支持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社区超市、便利店、菜店和美容美发、洗染、维修等社区生活性服务网点恢复营业保就业。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通知,加大对湖北地区和湖北籍劳动者就业支持力度,明确提出各地组织社区服务人员招聘时可将相关名额向湖北高校和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倾斜。此次又进一步要求增强养老、托幼、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等社区服务业的吸纳就业能力。

  民政部还强化了社区服务业就业支持。指导低风险地区和未发现病例的社区恢复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服务站点开发,优先提供政务事项办理、就业信息咨询,图书外借归还等服务项目。会同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印发通知,鼓励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新。

  同时,优化社区服务业就业环境,指导各地加大对湖北籍创业人员创办城乡社区服务类机构或企业的支持,要求有条件的地区为其提供场地;此次又进一步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闲置空间、非必要办公空间改造为免费经营场地,优先向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提供。

  陈越良透露,下一步,民政部将牵头编制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全面推动社区服务提档升级,为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兴业乐业创造条件;同时指导各地提高社区服务能力,让“有困难,找社区”成为对包括农民工在内全体社区居民的可信承诺。记者 张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6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