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把办事的“窗口”当作改革的“主场”
2020-08-16 11:12: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行政体制改革篇)记者观察:把办事的“窗口”当作改革的“主场”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题:记者观察:把办事的“窗口”当作改革的“主场”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方问禹

  精简审批、转变方式、下放权限,群众更满意、企业获得感更强。近年来,全国“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亮点频出,改革理念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时强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全面深化改革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人民立场,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前全国多地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是基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

  以群众要求确立改革标准,把改革效果的评判权交给群众。从“坐地办”转向“现场办”,“围着办”转向“网上办”,“等着办”转向“马上办”……近年来,全国各地借鉴浙江经验,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多方面优化供给,实现服务供给与民众需求相匹配,从而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特别是今年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各地聚焦“六稳”“六保”,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切实有效的帮扶举措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抢抓时机保就业、保民生。

  安徽百姓缘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是一家药品零售上市企业。今年4月,这家公司在合肥市并购了19家门店,从签约到挂牌经营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政府用服务为企业送上了‘真金白银’。”公司行政总监洪兰感慨地说。如果按照常规流程,这19家门店分散在合肥市4个主城区、2个开发区,办齐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5个证照,至少需要2至3个月时间。

  洪兰告诉记者,在办理证照的这段时间,企业已经开始支付房租、工资等成本,还没经营就背负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得知企业的难处后,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多次协调各区的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企业提速办理证照。

  “办证的事权往往分散在省、区、市,企业仅仅跑一个层级、一个部门是办不完的。”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明说,审批事项需要进一步规范,审批过程的各种要素需要进一步精简,审批权的层级配置需要进一步合理化,为企业尽快复工投产、开展经营活动提供便利。

  从企业和群众的反映来看,当前,影响政务服务办理效能的表面性问题、浅层矛盾基本上已经解决。然而,对标打造世界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我国不少政务环节还存在“难啃的硬骨头”,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推进改革。

  实践表明,“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我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强大推进器。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一些地方积极作为,从制度、政策、环境等方面优化政务服务供给,倒逼政府效能和作风的转变,进而推进政府服务理念革新、流程再造、服务能力提升,乃至行政方式转变、组织机构优化、管理机制创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新时代推动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在变局中寻找新机遇,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主动作为、化危为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能有效引领撬动行政体制各领域改革再上新台阶、迈向新征程。

  相关链接:

  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追问“一件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把办事的“窗口”当作改革的“主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7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