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郭树清:引导理财等为资本市场增加长期稳定资金
2020-08-17 07:42: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引导理财等为资本市场增加长期稳定资金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求是》杂志撰文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实质性突破。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增加长期稳定资金。加快养老保险第二和第三支柱建设,推动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占比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

  郭树清表示,经过持续努力,金融风险总体趋于收敛,金融体系韧性明显增强。不仅成功避免了风险隐患向金融危机演变,也为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创造了宝贵的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

  其中,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2019年末,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16万亿元。同业理财、同业投资和券商资管分别较峰值缩减87%、26%和42%。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各类交叉金融投资产品持续收缩。

  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幅压降。一大批违法开办的互联网理财、保险、证券、基金和代币机构被取缔。全国实际运营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至2020年6月末的29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4个月下降。

  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2019年与2016年相比,房地产贷款增速下降12个百分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下降10个百分点。既满足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的正常需要,又避免因资金过度集中出现更大风险。

  此外,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违法与腐败行为受到严厉惩治,大中型企业债务风险有序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初步控制,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逐步健全。

  尽最大可能提早处置不良资产

  郭树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金融领域出现新的重大挑战,金融系统要努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期实现。从现阶段看,做好以下工作尤为重要。

  一是全力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在严格防控疫情反弹的前提下,全面恢复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二是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增加长期稳定资金。加快养老保险第二和第三支柱建设,推动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占比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三是尽最大可能提早处置不良资产。金融机构要采取更审慎的财务会计制度,做实资产分类,充分暴露不良资产。要利用拨备监管要求下调腾出的财务空间,加大不良资产处置。

  四是防止高风险影子银行反弹回潮。要保持战略定力,对高风险业务保持高压态势。努力实现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信贷市场与货币市场职责清晰、分工有序。同时,持续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五是及时处置不同类型机构风险。针对不同风险的机构,精准有效施策。抓紧研究提出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对于名单内的金融机构,组织制定恢复与处置计划。

  六是稳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按照自主、有序、平等、安全的方针,在确保金融主权的前提下,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金融开放。

  七是切实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和保护。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要树立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和风险防范意识。弘扬契约精神,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依法办事,提高违法成本。

  八是进一步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记者 陈莹莹 欧阳剑环)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7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