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张的菜园
2020-08-19 13:3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8月19日电 题:老张的菜园

  新华社记者谢剑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老张的菜园

  黑龙江省抚远市通江乡东发村脱贫户张维国在自家菜园中摘黄瓜(8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茄子、辣椒、土豆、玉米、黄瓜、白菜、豆角、葱、蒜……得有10多种吧,像个植物园似的,餐桌上常见的时蔬,我这儿基本都有。”黑龙江省抚远市通江乡东发村脱贫户张维国在自家菜园中摘菜时笑着说。

  今年71岁的张维国,笑声中带着快乐和自信。他家的庭院种植今年预计能增收6000元以上。就在几年前,张维国和老伴任玉兰还居住在破败的泥草房中,平日主要靠自己在农忙时给人打点零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泥草房住了30来年,进门都得猫着腰。”张维国说,泥草房的窗户早已被挤压变形,墙上的裂缝年年补也无济于事,房子几乎要塌了。

  “以前饭都吃不饱,有上顿没下顿的,日子不堪回首。”张维国说,我们老两口无儿无女,老伴身体也不好,那时候是能挣一分算一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4)老张的菜园

  在黑龙江省抚远市通江乡东发村,脱贫户张维国的老伴任玉兰在家整理当天新摘的葱(8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2016年,抚远市深入推进精准扶贫,逐步改善村镇住房条件,提高居民的医疗保障,再加上光伏发电、边民互市贸易等共享产业扶贫政策相继落地,张维国一家迎来了幸福生活的曙光。

  “这两年,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夸张点说,比以前好了一千倍!”张维国说。

  落实扶贫政策、联系施工队、解决蔬菜销路……2016年,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人的共同帮助下,张维国在菜园建起了5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2017年推倒泥草房新建了55平方米的彩钢房,还用上自来水和室内卫生间。

  2017年,张维国一家成功脱贫,但却一点没松劲儿。“地里葱收完了,紧接着就种萝卜。党的政策这么好,咱不能偷懒。”随着家里积蓄增多,张维国家小院里种植蔬菜的种类和数量也越来越多。2019年,张维国、任玉兰老两口靠经营菜园,再加上国家地方政策帮扶,收入2.7万余元。

  “2019年,任玉兰两次去乡卫生院住院看病费用6000余元,最后自己只花了200元。”驻村工作队队员何志龙说,抚远市32条扶贫政策,脱贫户受益很大。

  “前两年,他在家里种园子,我每天就去镇里卖菜,一天能卖三十四元,来回车费就得二十元。现在驻村工作队常帮我们把蔬菜送到县里的超市去卖,不仅节省了车费,蔬菜的数量卖得更多了,价格也卖得更好。”任玉兰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5)老张的菜园

  在黑龙江省抚远市通江乡东发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岩华(左一)帮助张维国、任玉兰夫妇整理当天新摘的葱,准备送去县里的超市中售卖(8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随着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张维国现在经常在村里义务劳动,栽花种草、打扫卫生,为东发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驻村第一书记刘岩华告诉记者。

  如今,肉蛋奶已是张维国家餐桌上的“常客”,笑容也常出现在张维国的面庞。“今年我准备在院子里新盖一个温室,在冬天种植反季节蔬菜,那时菜价高、卖得好。2020年我的小目标是收入超过3万元。”张维国对未来充满信心。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86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