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平台经济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2020-08-19 15:45: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题:平台经济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27岁的贵州省晴隆县青山村贫困户郑金鹏疫情以来闲了几个月,上个月改行成为一名外卖骑手后终于又有了稳定收入。“上个月赚了8000多元,这是我打工十几年来赚得最多的一个月。”老实淳朴的郑金鹏踏实而满足。

  以往过完年郑金鹏就要到贵阳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他一度没了收入,很失落,“之前干服务行业一个月也就赚三四千元,除去吃饭住宿花销基本没有剩余。”他说,家里还有70多岁的老父亲常年看病吃药,自己因为穷一直没娶上媳妇。

  “这么多年一直没‘摘帽’,拖了村里扶贫工作后腿,心里很难受。”不服输的郑金鹏上个月在老乡的介绍下成为一名美团外卖骑手,全新的就业体验让他重新燃起脱贫的希望,“家附近就业,多劳多得,平台的排名奖励每天都激励我不能落后,干几年攒下钱我要回村里发展养殖业,争取早点成个家。”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创新发展为贫困劳动力灵活就业提供更多机会。尤其在抗击疫情期间,外卖骑手成为贫困劳动力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之一。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比对,今年1月至5月,新加入美团平台且获得收入的骑手达107万人,其中7.3万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据了解,日前美团与贵州省晴隆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方面帮助当地生活服务业商家数字化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另一方面加大骑手招聘和培训,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促进可持续增收。这一模式将推广至52个尚未摘帽贫困县,通过新就业在县、新基建在县、新旅游在县、新培训在县、新公益在县等“新起点计划”的5项举措,助推贫困县脱贫攻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2019年全国有三分之二的贫困家庭有外出务工人员。可以说,稳住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就稳住了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盘。截至7月31日,52个挂牌督战县2020年已外出务工285.23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12.09%;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866.95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5.05%。

  平台经济还在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8月15日,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指导下的“扶贫832平台”,销售来自贫困地区的产品14.7亿元。

  在平台经济的带动下,贫困地区发展产业的意识越来越强。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贫困地区今年可提供商品价值总量8003.79亿元,已销售1027.01亿元。

  多家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折射出脱贫新动能。截至8月1日,“拼多多”相关助农活动累计成交3.2亿单,推动19.1亿斤农产品走向消费者餐桌。

  依托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平台经济正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县长直播间“带货”、农民变“网红”、电商平台打通数字供应链……贫困地区农产品销量不断攀升,扶贫产业复工复产火热,贫困户干劲十足,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汇聚起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8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