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道路养护工:从凌晨工作到夜晚 恶劣天气全在岗
2020-08-21 07:55:20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烈日下两三天脱层皮,雨雪天巡查除雪不能停

  道路养护工:从凌晨工作到夜晚 恶劣天气全在岗

  阅读提示

  他们被称作道路的“美容师”。天气越热,沥青的粘合度越高,道路修整的效果越好,因此他们往往在最热的时候抢修路面。雨雪天地面湿滑,常常是雨雪下多久他们就要在外待多久,天气恶劣时正是他们工作的忙碌期。他们就是道路养护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都坚守岗位守护人们的出行平安。

  每隔十几分钟看一会儿云图、每半小时巡检一次道路、不时清理臭水淤泥堆积的边沟……8月12日,当北京都在等待那场“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时,首发养护集团第二养护中心工段长马修强度过了极其紧张而忙碌的30多个小时。从11日开始做排水设备检修等准备工作,到12日不间断地巡查排水再到13日湿热天中修补,三天时间里马修强与工友经历了暴雨和高温,他们吃住都在高速路边,不眠不休,只为守护首都人民的出行平安。

  高温天里两三天脱层皮

  7月24日凌晨3点,急促的闹铃叫醒了睡梦中的马修强,冷水洗脸醒醒神,他便与工友开着道路清扫车向着还在沉睡中的城市驶去。6点半早高峰前,马修强与工友们必须将他们负责的通燕高速、京哈高速和六环路三个路段清扫完毕,以保证清晨出行的人们有一条干净整洁的路面。

  7点返回驻地,早饭过后稍事休息,天气对他们的“烤”验才真正开始,这一天北京局地气温接近40℃。

  “今天我们要更换钢板,还有路面理清浇灌,大家带好藿香正气水和水杯,注意防护。”早上9点半,开完行前班组会,马修强和班组成员便开始了第二时段的工作。

  清晨巡查时马修强发现路边一处钢护板被车辆撞损,为保证车辆行驶安全,他们必须及时更替钢护板。切割和焊接的机器不时喷发出火花,加上烈日与高速路上车辆尾气的烘烤,不一会儿马修强的衣服便湿透了。

  “长袖长裤穿着不闷吗?”热浪中,记者不禁发问。“长袖长裤是我们夏日出行的必备,烈日烘烤下的钢板一般能达到60℃,一不留神便会被烫伤。”说着,马修强撸起了袖子,记者看到他黝黑的胳膊上有被烫伤脱皮的痕迹。“夏天对于我们来说,两三天脱层皮都是很常见的,所以不仅衣服要防护严实,鞋底更得厚实,一般至少得两三厘米。”

  有一次,赶上道路大修,路面要重新摊铺沥青。三伏天里,地面温度超过了50℃,滚烫的沥青更是达到160℃。马修强铺设路面完成回到家后才发现,脚底下早已被烫出了许多水泡。

  “夏季是道路病害的高发期,同样也是治理道路病害的黄金期,天气越热,沥青的粘合度越高,道路修整的效果越好,所以高温是我们没法避免的。”为加快检修速度,马修强和工友们就在高速护坡下解决午饭,简单休息后,他们还要赶紧出发前往下一个检修点。“为防中暑,夏季工作我们尽量抓早晚、避中午,但中午的时候车少,为将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部分检修工作和应急抢险工作也只能在高温的午后开展。”

  雪不停清扫不停

  记者跟随马修强外出检修时,从凌晨到傍晚,他的手机一直放在上衣口袋里,不时就有电话打进来。马修强告诉记者,除了道路的日常养护、桥梁维养、试验检测等外,他们做得更多的是应急保障、清障救援等工作,而他也更习惯将自己的班组称为“抢修班”。“高速路上随时可能会有情况,所以24小时开机、一天接打100多个电话已经习惯了。”

  马修强告诉记者,相较于高温天,他更担心的是雨雪天。“别人雨雪天往家跑,我们下雨下雪就往外走。”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养护中心好多工人无法返京,留京值守的马修强便成为负责雪天保障工作的主力。春节期间,北京下了一场大雪,为保障道路“雪停路黑”,马修强开着清扫车一出门就是30多个小时,雪不停他们就不能停止作业。虽然有了机械清扫,但高速路边角和护栏外的地方仍然只能靠人工清扫。“雪下多久我们就在室外待多久,忙起来的时候更顾不上吃饭,等想起中心给我们送来的饭时,粥早已冻成了冰疙瘩,而工作服里的秋衣却被汗水打湿。”

  如今,马修强11岁的小儿子看到天气预报显示有雨雪,便知道爸爸又要几天不能回家了。“儿子从小就问我什么时候能陪他堆雪人,这么些年过去了,一到雪天就跟随车队去除雪,至今没能满足他这个简单的心愿。”说起家人,马修强有些哽咽。

  多方保障温暖护路人

  2001年从河南老家来到北京成为一名道路养护人,在这个岗位上马修强已经工作了近20年,从一名小工到如今的工段长,“安全”一词始终是他挂在嘴边的口头禅。“高速公路上时刻充满了危险,有时哪怕摆放了安全警示标志,也会有控制不住速度的车子冲进来。20年来,我也在高速路上看过了各种大小事故,所以越干胆子越小,对安全的重视程度也就越高。”

  记者在马修强的微信中看到,文件传输助手里都是他发给自己的道路标段。“无论是否值班,留心观察道路边的情况已经成了习惯,高速路上哪怕一颗石子、一个水瓶都可能酿成悲剧。”

  20年来,马修强几乎干遍了北京的每一条高速路,“刚工作时,北京还没有那么多高速路,如今道路已经四通八达。我们的设备和工作环境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马修强告诉记者,刚工作时,带着铁锨、锤子便上路了,而今有着各种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先进了,对我们道路养护工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2016年,在单位的支持下,由马修强牵头在中心成立了“青年工作室”,他不仅无私传授各种工作技巧和经验,同时还带动工友们一起搞创新。“此前配备的标准出厂的水车,在压力、方向上等不适合高速公路。于是我便带着焊工、电工一起改造了出水喷头,改装后高压喷头具有压力大、多喷头同时作业、节水等特点,工作效率提高了300%,节约用水50%,大大减少了占道时间。”

  20年来,更让马修强感到温暖的是,社会各方对于道路养护工的关爱。

  针对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2016年初,《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要求建立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对象的服务站点体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各级工会采取各种方式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万多个,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服务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群体300多万人。

  “道路养护一线职工需要长期在户外作业,有人说我们是道路的‘美容师’。辛苦肯定是有的,但干啥工作都要有付出。虽然占道修路时也曾遇到市民的误解,可当看到在我们的努力下道路畅通无阻、市民们出行平安,这就是道路养护工最大的满足。”马修强说道。(记者 曹玥 雷宇翔)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9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