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进城住楼房 打工不离乡
2020-08-21 12:52: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8月21日电 题:进城住楼房 打工不离乡

  新华社记者黄腾、徐凯鑫

  明亮的客厅里,吴长波打开电视机,坐在沙发上用遥控器边调台边笑着说,自己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能有“班”上,还能住进楼房。

  吴长波是黑龙江省青冈县祯祥镇兆林村脱贫户,种了30多年的地。他说,家里一共11亩地,一年种地收入较少。他曾外出打工,但除去在外开销,每年拿回家的钱也不多。

  2012年,黑龙江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开始从村民手中流转耕地。将家里的地全部流转给这家公司后,吴长波的生活有了变化,他说:“每亩650元,比村民间流转价格高了二三百元。”

  这家公司在流转后的耕地上采用高标准种植经济作物,加工后出售,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还创造大量用工岗位。土地流转后,吴长波和妻子先后进入这家公司务工。“我刚来时工资按天算,每天80元,一年断断续续干三四个月,全年收入能过万元。”吴长波说,现在他是正式员工,月工资3000多元,夫妻二人全年工资收入在7万元以上。

  侍弄大棚里的果蔬、去田里给庄稼除草、看守货品仓库,哪里有需要吴长波就被派到哪里。“比到工地打工轻松,到手的钱却更多了。”吴长波说,以前买个十块八块的东西心里都要先掂量,现在不看价格也要保证家里肉蛋奶供应充足。

  土地流转出去的同时,得益于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吴长波一家被易地安置,搬进镇里新建的小区,3间土房被置换成70平方米的楼房。“现在脱贫了,还住上楼房,有‘班’上,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吴长波笑着说。

  同村脱贫户郭萍与吴长波一样,将家中土地流转后搬进楼房,又来到黑龙江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上班。现在郭萍已成为这家公司质检部副部长,每年工资将近4万元。郭萍说,以前的日子“闭上眼睡觉,睁开眼干活”,现在不用干农活,下班后时间都是自己的。

  根据祯祥镇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目前兆林村共有220户590名村民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得到易地安置,搬进楼房。

  “做饭不冒烟,睡觉不烧炕,打工不离乡,出门见工厂。”郭萍说,这是近几年流传在村民间的一首打油诗,它道出了生活的变化,也道出了“农民上班族”的心声。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9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