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2.56亿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提升 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
2020-08-22 07:18:1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农村饮水安全是重大民生工程,记者从21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共提升了2.56亿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解决了1710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按照现行标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得到全面解决。

  “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与地方一道,全力攻坚。八成以上农村人口用上了自来水,水质明显得到改善,告别了为吃水发愁、缺水找水的历史。”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介绍。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田学斌说,在“十三五”中央专项补助资金的基础上,水利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新增76亿元工程建设资金和39.6亿元维修养护资金,加大对贫困地区精准支持力度。

  此外,进一步压实地方主体责任,督促各地多渠道筹集资金,统筹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和扶贫资金,将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优先安排资金,优先组织实施。

  截至2019年底,2.5万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分布在新疆伽师县、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7个县。水利部挂牌督战,与当地联合会战,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介绍,水利部精准摸查排查,建立到村到户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滚动销号;强化监督检查,组织大规模暗访;开通水利部12314监督举报平台,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水利扶贫对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水利部水库移民司司长卢胜芳介绍。初步统计,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7%,贫困地区新增和改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6844万亩。目前已开工的147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涉及贫困地区的有83项。

  “下一步,水利部将重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陈明忠说,要把尚未摘帽的贫困县作为重点,查漏补缺,及时补工程短板;对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要加强监测排查,防止问题反弹;建立长效运行管护机制,落实工程管护主体责任和养护经费,健全完善应急供水预案。

  卢胜芳介绍,水利部继续实施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推进稳定水源工程建设,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城乡一体化和万人供水工程建设。人口分散、偏远的地区,实施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在水利扶贫上,水利部继续支持贫困地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小型水源工程、农村水系综合整治、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项目,落实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就业岗位向贫困人口倾斜的政策。”(记者王浩)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98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