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涪江再闻“号子”声——重庆潼南抗洪救灾见闻
2020-08-22 15:0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8月22日电 题:涪江再闻“号子”声——重庆潼南抗洪救灾见闻

  新华社记者韩振、伍鲲鹏

  “终于可以脱下这身衣服吃个好饭了,没想到第一次加入志愿队就能忙成这样!”

  在和其他志愿者清理完洪水退去留下的淤泥后,重庆市潼南区双江镇村民杨胜快步走向自家开的超市,他已经连续5天没在超市了。

  坐落在嘉陵江支流涪江畔的潼南,是我国传统民歌“涪江号子”的发源地之一。过去随着水情变化,当地船工们总会在最危险、最需齐心协力时唱起高亢激昂的号子,为彼此鼓劲而共渡难关。

  8月16日,受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潼南迎来入汛以来最大洪水过境,超保证水位5.35米,成为重庆洪水灾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为了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活生产,当地政府发出号召,动员15个未受灾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志愿对受灾地区进行支援,杨胜就是这批志愿者之一。

  “过去我就一直零星做点志愿工作,这次家乡遭受洪灾,我肯定要尽一份力量。”杨胜说。

  因为会开船,加入了当地社区志愿队的杨胜,洪水来临后便主动承担了驾驶冲锋舟的责任。每天凌晨不到4点,他就穿上队服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穿梭在大街小巷。

  “我有船,马上来。”这是杨胜奋战在抗洪一线最常说的话。从17日凌晨4点起,他连续多天帮助转移了被困人员100余人和物资10余吨,有时忙到中午都来不及喝一口水。

  杨胜说:“其实爸妈老家今年被淹得厉害,不过那边也有很多志愿者在帮忙,这样就安心在这边开船了。”

  杨胜爸妈老家所在的潼南区桂林街道是今年洪水灾情最为严重的地区。该街道仅双坝村就有8000多人受灾,村庄周围的农田、蔬菜大棚也全部损毁。

  今年36岁的李杰是双坝村的一名菜农。洪水将他底层的房屋淹没,也将他2亩多地的菜苗毁坏。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刚刚将屋内的淤泥清扫干净。“这次洪水给我造成的损失很大,但志愿者一直在帮我,我有信心尽快从灾情中走出来。”李杰说。

  曹用就是帮助当地清理淤泥的志愿者之一。“洪水来临时我们就帮助村民转移物资,洪水过去后我们的工作变成了清理淤泥。”曹用每天早上都会和附近几个村自发组织的100多名志愿者来到这里,忙活到太阳下山才回家。

  筒靴和裤脚上已经沾满泥的曹用,把用来清除淤泥的铲子放在附近的一个院子里,正准备和村口等着的几个同乡回家。“其实来帮忙的年轻人家里都没遭灾,但是眼见隔壁村被洪水搞得这么惨,我们在家也坐不住。”曹用说。

  杨胜说:“如今的涪江早已看不到纤夫拉船的身影,也听不到那些振奋人心的号子。但这次大家齐心协力战胜了前所未见的洪水,让我有再听见象征团结的涪江号子的感觉。只要继续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把家园重新建设好。”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0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