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转移村民,组长乔焕朝的新车“没了”
2020-08-22 17:14: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安8月22日电(记者薛天、张晨俊)持续十多日的强降雨终于停歇,一度肆虐的洪水逐渐退去,人们再次看到了乔焕朝的新车,就在距离村委会200米的河道里,被石块泥沙冲刷的面目全非。

  今年49岁的乔焕朝,在陕西省洛南县石门镇太白岔村住了大半辈子,多年来担任四组组长。近年来,在扶贫政策的引领下,山大沟深的太白岔村种植养殖产业快速发展,村民们的“钱袋子”一天天鼓了起来。不久前,乔焕朝购买了一辆白色轿车,“只是这新车还没开出磨合期,就‘没了’”。

  8月5日夜间,突如其来的暴雨致使洛南县多条河流暴涨,多处山体出现滑坡隐患,乔焕朝接到紧急预警电话,需要快速动员群众转移避险。雨越下越急,村里供电线路已被冲毁、通信信号中断,乔焕朝只得打着手电,挨家挨户动员大家转移。村道一片漆黑,群众转移工作进展缓慢。

  洪水轰鸣,伴随着树木折断、山石滑落的声响。眼看暴涨的河水漫进了村子,乔焕朝急中生智,把自己的轿车开到河堤边,打开车灯对准了避险路线。6日凌晨1时30分,微弱的车灯帮助乔焕朝与19名村民爬上了地势较高的一处平地。洪水呼啸着冲进了太白岔村,乔焕朝家的院墙、房子和新车,都被洪水卷走……

  天亮了,村里一片狼藉,房屋成片垮塌。顾不上心疼损失,乔焕朝和村镇干部一道,帮助群众开展自救,安排受灾村民全部住进临时安置点。

  据统计,这次暴雨造成洛南县15个镇178个村85228人受灾,水毁公路198公里、桥梁57座,损坏房屋1284间。

  乔焕朝所在的太白岔村四组,无一人伤亡。

  洪水退去,乔焕朝找到了自己的新车,玻璃车窗已成了空洞,车身严重扭曲变形,但残留下来的车牌能证明,这就是自己那辆新车。

  摸了摸残破的车身,乔焕朝心里有一丝惋惜。乔焕朝爱惜自己的新车。原本每天擦得锃亮,开山路的时候小心翼翼,要是弹起的石子打中了车的底盘,乔焕朝都要心疼好半天。但乔焕朝又说,只要大家平安,车没了也值得。“房子没了可以再盖,车没了还能再买。身为共产党员,我就得为乡亲们操那份心。”

  谈及未来,乔焕朝自信地说:“困难是暂时的,有党委、政府做我们的坚强后盾,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靠着自己的双手,未来的日子还会更好。将来用高标准修好的山路,我的新车开上去肯定更平稳。”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0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