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2020-08-25 22:16: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1)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抢险救灾人员在莫诺村被冲毁的道路上抢修作业(8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新华社兰州8月25日电 题: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新华社记者陈斌、郎兵兵

  莫诺村的路通了!

  七夕前夜,被困7天7夜的舟曲县曲告纳镇莫诺村,终于有了“生命之桥”。

  8月17日,持续强降雨导致的暴洪泥石流突如其来,冲毁了莫诺村唯一的外出通道。莫诺村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被洪水淹没,85户、430多名群众失去了生活依托。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2)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这是受灾严重的莫诺村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8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舟曲县县长郭子文说:“村上电力、通讯、道路中断,形同‘孤岛’。”

  舟曲县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区,不少乡镇、村庄仅有一条依山沿河修建的进出道路,一旦被冲毁,救援难度极大。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3)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这是暴洪泥石流灾害中损毁的舟曲县曲告纳镇前往莫诺村的道路(8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连日来,甘南灾毁公路抢险救灾指挥部指挥长李福林,带领80多名道路交通抢险人员,装备13台大型机械设备,努力向莫诺村挺进。但受制于灾情和地形,仅仅打通从曲告纳镇往莫诺村方向5公里的道路,就花了2天时间。

  经过多日连续奋战,8月24日上午,高耸的山峦下,数十台挖掘机和铲车在洪水和泥流中,正在继续奋力抢修已知被冲毁的最后一段道路。10公里外,莫诺村受困村民在焦急等待。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4)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莫诺村村民杨国花(左一)在志愿者帮助下,从被泥石流淹没的家中转运物资(8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一、二,起!”在抢险现场,吊车将工人组装好的6米长钢管涵吊起,放入洪水中架起便桥。

  抢险过程中,频发的意外影响了进度。

  “大水从后面冲进来了,赶快回填缺口!”在现场指挥的李福林大声说,“不要被抄后路,别让吊车沉到水里。”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5)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志愿者牟世华在前往受灾严重区域途中跨过水毁路面(8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24日下午3时许,经过27小时紧张抢修,一座长21米、宽4.5米通往莫诺村的“生命之桥”终于架了起来。

  下午4时,抢险队带着大型机械设备,终于抵达莫诺村。洪水尚未退去,被淹没的安置点依旧浸泡在水中。经过抢险队员修改河道,村里水位逐渐下降,露出了灌满泥浆的房屋。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6)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在舟曲县曲告纳镇莫诺村,驻村干部向村民介绍抢险救援最新进展(8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受灾村民陆续返回家中,搜寻生产生活资料。

  半个身子泡在水中的村民杨国花把裹满泥浆的衣物递给妻子后,又向卧室更深处摸索,“尽量把能用的东西捞出来”。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7)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当地群众在舟曲县曲告纳镇前往莫诺村被冲毁的道路上开展自救(8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杨国花说,既要靠政府,也要自救,要争取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一直以来,另一座“桥”其实并没有断。从17日开始,舟曲县紧急组织抢险救灾党员突击队和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冒险徒步前往失联的村子,核查灾情、安抚群众。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8)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莫诺村村民杨国花(右)拉着妻子爬上地势较高的一处安全地带(8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党员突击队队员王小军每天都要徒步六七个小时,到莫诺村等村庄安抚群众、了解灾情。王小军说,村里有很多受灾群众,他们吃不饱,睡不好,精神压力很大。道路没通,但是信息要通。

  志愿者牟世华每次进村时,都要和王小军等队员一样,背过去尽量多的应急救灾物资。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9)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这是受灾严重的莫诺村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8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他说:“路上虽然危险重重,但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进入受灾最严重的村子。看到我们,受灾群众才能安心。”

  奔波中的王小军、牟世华们,给受灾群众带来了希望和信心。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10)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一名抢险救灾党员突击队队员徒步到达莫诺村后向村民了解情况(8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进入8月,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甘肃省甘南、陇南等多个市州发生洪涝灾害,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受灾群众达百余万人。甘肃省应急管理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灾害共造成全省877个村道路交通中断。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11)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抢险救灾党员突击队队员王小军(左)和同伴向重灾区行进(8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在舟曲县,包括莫诺村在内,暴洪泥石流灾害共导致19个乡镇、108个自然村交通中断成为“孤岛”。但正是因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和交通抢险队的努力,“孤岛”正一个个被攻克。在七夕这个中国文化中充满浪漫的时刻到来之际,“飞”奔而来的救援力量,架起了通往莫诺村的“生命之桥”。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12)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一名抢险救灾党员突击队队员前往莫诺村途中(8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目前,越来越多的“生命之桥”正在陆续架设。七夕里“桥”的故事,让灾区多了一丝温暖。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41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