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女汉子”支书绘就“画里王堂”
2020-08-26 19:16: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郑州8月26日电 题:“女汉子”支书绘就“画里王堂”

  新华社记者翟濯

  梨果飘香、杨柳成荫、凉亭晚风、月色荷塘……走进宝丰县张八桥镇王堂村,你很难想象在河南广袤的平原上,还隐藏着这样一座“世外桃源”。

  王堂村共有3个村民组560人,别看村子不大,因为治安乱、环境差,曾经的王堂被周边乡镇戏称为“小河南府”。在村党支部书记杨淑英带领下,王堂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变成了如今人人羡慕的“画里王堂”。

  1998年,26岁的杨淑英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老百姓不怕你本事小,就怕你糊弄人。”村里的老党员杨长海告诫杨淑英说。的确,只有干出实事,才能得到村民们的认可。她以身作则主动参加巡夜队伍,捐资助教修缮村里小学,带领群众拉沙石修渠修路……

  2015年,王堂村的各项工作开始走向正轨,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我发现农村现在风气好了,人却留不住了。年轻人都往外跑,要么上学出去不回来,要么在外打工不着家。”杨淑英说。

  想把人留住,首先要把人心留住。“得从最直观的地方做起,把环境卫生搞上去。”杨淑英决定,有钱没钱,先把村里拾掇得干干净净再说。

  干部带头,党员参与,薅杂草、刨树根。杨淑英带着几名村干部,自备镰刀和锄头,早上6点半出门,晚上11点回家,一干就是两个多月。

  “一开始村民以为我们在作秀,后来发现我们天天干,也主动参与进来。一些年纪大的老人,还给我们端茶、做饭、送水果。我们的工作终于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杨淑英说。

  杨淑英的努力没有白费,在全县人居环境评比中,王堂村得了第一名,被县里奖励50万元。

  盖戏台、修公厕、建广场、买绿化树苗……杨淑英把每一分都花在了刀刃上。为了节约石材,她带着村干部到村外捡石头;荷塘没有荷花,她就和村民到邻县臭水沟挖别人不要的荷花种子;看到村里的白墙难看,她就动员在外学画的村民给村里作画。杨淑英说:“现在我们村每面墙都有一幅壁画,是名副其实的‘画里王堂’!”

  环境靓了,但村民们的口袋还空着。杨淑英给王堂定下了自己的发展路子——结合县里3A景区打造,走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旅游。

  通过将闲置不用的老房屋进行整合改造,王堂村现在有了农家小院、电商超市、精品民宿,还建成了小米醋作坊、农耕文化馆、多肉植物园、汝瓷加工厂,吸纳了周边不少村民就业。留不住人的难题,通过发展产业,杨淑英终于找到了破解方法。

  “我的理想是把从村子走出去的能人都叫回来,共同把王堂建得越来越好。”对于王堂村的未来,杨淑英有着更大的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16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