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今年首轮督察结束 通报83个弄虚作假调查不实问题
2020-08-27 08:53:3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8月26日上午,自然资源部举行组建以来的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对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国土三调”)开展督察的相关情况,并通报了在国土三调初始调查复核中督察发现的83个弄虚作假、调查不实重大典型问题。

  “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一项事关重大国策制定的基础性工作,国土三调数据的真实性事关国家信用,是未来一个时期一系列重大决策的依据。”自然资源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刘国洪介绍,今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对国土三调工作继续开展两轮督察。6月至7月中旬,已完成第一轮督察工作。本轮督察发现,一些地方人民政府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观故意弄虚作假,一些调查作业队伍不认真,一些监理单位不尽职,一些县级三调办自查不到位,一些市级、省级三调办核查把关不严,督促整改不到位等问题。

  为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自然资源部决定公开通报此次督察发现的83个弄虚作假、调查不实的重大典型问题。其中2个弄虚作假问题分别是:

  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在三调工作中通过组织召开会议、出台文件等方式有计划、有组织地主导弄虚作假,造成耕地地类和建设用地地类调查不实,涉及问题图斑94个,面积5588.65亩;

  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将20.4亩建设用地错误调查为设施农用地,作业单位违反调查规程,在国家级核查、省级核查连续4次指出调查错误问题后未进行实地核实,且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浑源县三调办未对调查成果进行100%全面自检,未对全国三调办、省三调办4次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核实,且在问题图斑未整改的情况下即与大同市三调办共同作出“已全部整改到位”的虚假承诺。山西省三调办未监督整改到位。

  “弄虚作假问题反映了一些地方对国家政策明确要求的搞变通、打折扣、钻空子,性质比较恶劣。”刘国洪表示,督察机构将向有关省级政府发出督察意见,移交省级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下一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将对此次发现的问题,严格督促整改纠正,同时进一步加大督察力度,在统一时点更新工作中持续开展督察,紧盯三调成果真实性,严肃督促查处弄虚作假、调查不实等问题,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记者 焦翊丹)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1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