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拄着拐杖“拔穷根”——秦巴山区里的脱贫故事
2020-08-29 16:02: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成都8月29日电  题:拄着拐杖“拔穷根”——秦巴山区里的脱贫故事

  萧永航、彭富

  剥白果、跪在地里管护辣椒、拄着拐杖巡护桂花树苗……8月27日,在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大石镇安家湾村,肢残贫困户安东正顶着烈日忙碌,汗水浸湿了上衣,正常人半天能干完的活,他已干了3天。

  “他就像变了一个人。”安东的大哥安平元说,20多年前,安东因意外事故导致头部和肢体受伤,妻子离家出走后再没回来。安东逐渐消沉,脾气暴躁,领到的低保,大半抽了烟。“亲戚们都不愿和他来往,躲得远远的。”

  面对这样“顽固”的贫困户,当地帮扶干部没有放弃。在知道安东心里最记挂的是失去联系的女儿后,帮扶干部赵禹萌一边四处帮着安东找女儿,一边鼓励他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驻村工作队又帮着规划产业:种桂花树,长成后能卖好价钱;养猪,将产业发展资金注入村里养猪专业合作社,每年有保底分红;种菜,解决生活所需;联系买家,让树上的白果变成钱……

  “他拄着拐杖‘拔穷根’的这股拼劲,改变了整个家庭对他的印象。大家决定都来搭把手,带着弟弟奔小康。”安平元说。

  今年8月,安东第一次有了银行存款。“为女儿准备嫁妆钱。”安东说,“国家政策好,干部上门帮,自己也要主动从‘穷坑’里往外爬。挣钱虽苦,但也快乐。”

  精准扶贫以来,位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广元市,聚焦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截至目前,广元已实现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14.6%下降至2019年底的0.06%。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