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城小乡大”到“城乡共美”——太原最“农”城区的小康路
2020-08-31 10:38: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太原8月31日电 题:从“城小乡大”到“城乡共美”——太原最“农”城区的小康路

  新华社记者马晓媛

  位于太原西南部的晋源区曾是人们眼中的最“农”城区,1998年建区时面积仅10平方公里,社区18个、村95个,是典型的“城小乡大”,城乡发展不平衡。近年来,晋源区迈开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条腿”,通过分类施策补齐发展短板,走出一条城乡共富共美的小康路。

  地“进城”,人也“进城”

  “南北河滩,十年九淹。”晋源区北阜村地处汾河滩、邻近晋阳湖,曾是个粮打不下、屋干不了的穷村。随着城市边界不断扩展,这里日渐成为太原众多“城中村”之一,基础设施滞后,居住环境恶劣。

  针对突出的城中村问题,晋源区统筹政策,分批开展整村拆迁改造,目前已完成了20个村的改造,一个个破旧脏乱的“城中村”化身“城中景”。

  走进北阜回迁小区,楼房栋栋,绿荫处处,健身、娱乐等设施俱全。北阜社区党支部委员贺建平说,全村在2015年完成整村拆除,2016年回迁房建成,如今村民们都搬进了新房,“水电气暖啥都有,跟城里人生活一个样。”

  64岁的郭庆生自从搬进回迁房,就多了个跳舞的爱好。“旧村现在成了晋阳湖公园,就在小区旁边,抬脚就到,环境也好,每天跳一跳,身体好心情也好。”

  要安居,更要乐业。由于城中村改造腾退出生态空间和产业空间, 可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晋源区便针对新市民们加大就业培训,帮助他们融入城市。“年纪大些的能在家门口打工,年轻的能学个技术,都有奔头!”吴家堡社区居民覃梅莲说。

  “老”产业萌生新机遇

  初秋,花塔村的稻田公园里,流水潺潺,稻浪滚滚,一幅“北国江南”的景象。晋祠大米质地晶莹,颗粒饱满,口感香醇,曾有“北米之最”美称,而花塔村是晋祠大米的主产区之一。近年来,花塔村在区里支持下逐步恢复水稻种植,建设集农业生产、农耕体验、科普教育、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

  “同样是种水稻,现在和以前可完全不一样。”村支书何建平掰着指头说,“我们的育秧基地给全区供秧;我们的大米比普通米价格高出几倍、十几倍;很多人带孩子来体验插秧,还会留下吃住,这些都能给村里带来就业和收入……”

  晋源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韩福贵说,晋源区山川各半,广大平川村农业生产条件相对优越,又地处省会城市的城郊带,适合发展城郊农业。为此,晋源区根据各村产业条件,布局了花卉小镇、晋祠大米、设施蔬菜等产业带,已初具规模。

  位于东关村的梅芝花卉菊花种植基地如今已远近闻名。负责人郑梅梅说,在发展花卉小镇的契机下,园区流转了2000多亩地种植菊花,一亩年产值可达5000多元,园区还吸纳本地200多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没想到种花还能这么挣钱。”在基地务工的东关村村民胡九斤说。

  把家搬下山,过上好光景

  晋源区风峪新村的姜秋宝家最近有件喜事:去年进门的儿媳快到预产期,家里就要添丁进口。回想起以前的生活,姜秋宝无限感慨:“过去在山上,出门难、吃水难、娶媳妇难,如今家庭喜事不断,真没想到能过上这光景。”

  姜秋宝原本住在西山风峪沟黄冶村。“西山九峪,风峪为首”。由于煤矿资源丰富,那里一度私挖滥采猖狂,生态破坏严重。“山上到处是黑口子,拉煤车天天从家门口过,吃饭都不敢在院里。”

  为了恢复西山地区生态,也为了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晋源区陆续启动了山区村的搬迁。政府为风峪沟6个村统一划拨土地,出台优惠政策,引导人们走出山区。

  姜秋宝一家在政府提供的土地上盖了一处小院,住着舒服,出门方便。山上的地都流转给大户种果树,姜秋宝的老婆每天坐班车上山打工。“现在的西山不搞黑产业了,都栽上了绿林子,可美了。”姜秋宝说。

  寺底村从山上搬下后,旧村被纳入蒙山景区,通过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这里的人们分享到了生态红利。“现在景区每年给村里800万元分红,村民们还能到景区就近就业,还能开农家乐……”村民贾四柱说,“我们现在是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