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城:服务“热”了,“火”了贸易
2020-09-01 09:39: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昆明9月1日电  题:春城:服务“热”了,“火”了贸易

  新华社记者庞明广

  说起春城昆明,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这里四季如春的气候。初秋时节,许多地方仍高温难耐,昆明的最高气温却只有二十来摄氏度,令人心生艳羡。

  “天气是凉爽的,但内心却是火热的。”在昆明从事东南亚商品进口贸易的创业者沈俊峰说。今年4月,他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注册成立了云南廊湄进出口有限公司。

  “原以为光注册企业就要跑好几趟,没想到在办事大厅一趟就全办完了。”沈俊峰说,政府部门高效贴心的服务,让自己感受到了春城昆明干事创业“火热”的一面。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何锐介绍,为方便企业注册登记,该中心在云南率先启动“全类型市场主体刻章政府买单”服务,并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的工商登记“证照分离”、社会保险“五险合一”以及纳税申报“套餐式”服务。

  “企业连刻印章都不用操心了。”何锐说,除此之外,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还开设了“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办事人员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在自助服务终端上办理打印营业执照、领取发票、社保费代扣代缴等148项业务。

  “企业不仅是我们的服务对象,还是我们的监督员。”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李江说。今年7月,昆明市首次向全市20名民营企业家代表颁发了营商环境监督员聘书,邀请企业家担任昆明改善营商环境的“眼睛”和“外脑”。

  此外,为了改变过去营商环境评价“上级评下级”“自己评自己”“内部评内部”的现象,昆明市还引入专业第三方机构,对全市各级政务服务水平和效能进行评价,每季度定期发布营商环境“红黑榜”,评价结果纳入各业务主管部门的年度考核。

  “我们不参与、不干预、不引导、不护短。”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姚燕梅说,连续两个季度排名末位的单位不仅要被通报批评,主要负责人也要被约谈问责。

  在昆明市刚刚发布的2020年第二期营商环境“红黑榜”中,民营企业受益最大的“缴纳税费”指标连续第4次进入红榜,并荣登榜首。昆明市税务局局长梁兴涛介绍,今年1月至7月,昆明市税务局累计办理留抵退税133笔,退税额达11.29亿元,其中民营企业累计退税额占9成以上。

  尽管全球贸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在成立几个月后,沈俊峰公司的业务便迅速步入正轨,从东南亚进口的一袋袋橡胶已经摆满了公司位于昆明综合保税区的仓库。

  “最近我们刚从缅甸进口了327吨橡胶,昆明不仅气候宜人,还是一片创业的热土。”沈俊峰说,云南毗邻南亚东南亚的独特区位优势,昆明一流的营商环境,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税收优惠政策,让他信心十足。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43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