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手持水枪、爬上消防车……看这些萌娃的“开学第一课”
2020-09-01 20:06: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1日电(记者有之炘)9月1日是多地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学的日子。这一天,位于上海市静安区江杨南路上的保德消防救援站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访客,来自上海进才幼儿园的70多位孩子来到消防站,兴奋地体验了消防水枪使用、爬进了消防车、观看了灭火演示。这场主题为消防安全的“开学第一课”让他们生动地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

  保德消防救援站是上海市静安区消防救援支队市北消防站于今年3月新设的子站,辖区内有20多个居民小区和多所学校,其中上海进才幼儿园是距离消防站最近的学校。上海进才幼儿园园长陆智萍告诉记者,自2018年建园以来,学校一直把安全教育融入课程设置中,包括戏剧、绘本、游戏、实地探访等多种形式。今年的开学第一天,让孩子们走进消防站、走近消防员,这给他们带来对消防工作的沉浸式体验。

  1日上午,70多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消防站。此次消防安全课共有四个环节,包括观看消防知识宣传片、室外灭火演示、参观消防车、走近消防员的日常生活。

  当孩子们观看消防员专门挑选的卡通片《小猪佩奇》里的《消防车》一集时,现场笑声连连;当孩子们看到消防员叠豆腐块形的被子和快速爬梯登高时,赞叹声不绝于耳;在参观消防车时,孩子们对于使用水枪跃跃欲试,在消防员的指导下,手持水枪体验了一把灭火的感觉;很多孩子对消防车的内部非常好奇,迫不及待地钻进消防车一探究竟。

  上海市静安区消防救援支队市北消防救援站副站长王腾蛟和他的队员们在现场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向小朋友们讲解火灾知识及一些基本的预防措施。

  “每年寒暑假期间,我们都会接到和孩童安全相关的警情,比如小朋友在家里引发了火情或者小朋友被卡在座椅里等情况。”王腾蛟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样的‘零距离消防宣传教育’,让孩子们了解消防知识、树立安全意识,同时更加了解消防员这份职业。”

  “平时看到的都是消防车的外观,今天是我第一次进入消防车内,也是我第一次操作水枪,我感觉自己好像在灭火。”今年上中班的汪睿涵小朋友说,“消防员叔叔太厉害了!”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40667